仍在摸索中前行的轩辕剑—汉之云详细剖析与评论

时间:2012-06-15 00:00 作者:别无选哲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经历了暑假里柔情而又不失大气、在剧情上再创经典的仙剑四带来的那份感动之后,玩家们在新旧交替的岁末年关里又迎来了另一款老牌国产游戏的续作,与仙剑系列并称“大宇双剑”的轩辕剑系列——《轩辕剑外传-汉之云》。轩辕剑系列作最大的特色在于结合历史背景和历史事件,并籍此演绎出另外一段精彩的故





音乐&音效:

    汉之云的音乐主要还是大毛兽操刀,延续了轩辕剑一贯的优秀水准。不同于轩三的西洋管弦乐、天之痕浓重的电子风、轩四和苍之涛的古朴典雅、轩五的奇幻风格,这次汉之云的音乐风格是热血激昂,与游戏选取的三国这个历史背景完美地契合在了一起。在剧情相关的音乐中,各式各样的主题曲、变奏、前作音乐引用和改编集中到了一起,或温情、或凝重、或悲壮、或凄凉、或紧张、或急迫、或大气,很好地渲染了剧情气氛;战斗音乐中更是将热血沸腾的感觉发挥到极至,里面有一首汉之云新作的战斗曲很是让我喜欢,在网上也有蛮多人提到,可惜只用在了少数几个战斗中。
    尤其要提出褒扬的是地域背景音乐。在汉之云的地域背景音乐中,不同地域的音乐都很好的体现出了区分度。例如:建业成都洛阳分别都有自己的主题音乐,建业的音乐表现了大城市市集的繁华和国泰民安的盛世之风;成都的音乐庄严恢弘,端正而又充满大气。听此曲调仿佛让人感觉到了诸葛亮以法家手段严谨治国的氛围,而它的变奏版一改原曲风格,气氛肃杀、斗志昂扬,用在了蜀汉所有军帐之中的军事决策过程上,将战争的严肃紧迫感表现无遗;洛阳的音乐则是集以上两者之长,在表现经济繁荣民生可喜的同时,又不乏帝王之都的威严。它的变奏版则更胜一筹,以轻缓的曲调配合不紧不慢的鼓点,为玩家勾勒出了三国时期文化名城的独有风貌(洛阳城在三国时期是文学和艺术的中心,许多文人名士皆聚集在此。不过集中在一起也有坏处,就是被曹操杀了一大堆 XD)。这个变奏用在了洛阳城外洛水畔,与之后的曹植剧情暗中呼应。巫山和长白山的音乐则是努力营造了仙山梦谷的氛围,二者不同的是巫山更多表现的是世事苍凉,长白山着重体现了轻灵之中的一股神秘感。
    总之这次的音乐没有让人失望,CD音乐集出来后值得收藏。在音乐与剧情、场景相契合这方面,制作组可以说是用了心的。


    对大部分RPG游戏来说,音效一般分为三种,菜单音效、战斗音效(人物动作音效)和环境音效。没有讨论意义的菜单音效就不提了,就说战斗音效和环境音效。仙剑四是环境音效强、战斗音效稍弱;汉之云似乎是反了过来,并且战斗音效的强还是被环境音效的弱所衬托出来的。之所以要把音效单独提出来说,是因为在汉之云里,环境音效=0!!!
    这绝不是写作文用的夸张修辞手法,在汉之云里,这是真真切切的事实。鸟啼虫鸣、潺潺流水、空谷山风、惊涛拍岸、飞流悬瀑……等等等等,甚至于本该无时不在的主角脚步声(果然是“羽”之部队长啊,轻功冠绝天下),这些通通没有。也就是说,如果你在设定里把音乐一项关闭,那么汉之云的世界就是一片死寂。虽然不能说环境音效对一款RPG游戏有多么的重要,但至少它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之一。在给玩家以真切的游戏代入感这方面,环境音效绝对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如果我说到这里各位还不明白是什么意思的话,那么就请打开仙四,听听青鸾峰瀑布下的雾气蒸腾,露宿巢湖时篝火的干柴迸裂,陈州客栈里的觥筹交错,夜闯湖心岛时的夏虫轻鸣,即墨海边的徐徐海潮,琼华走廊上的空谷山风,或者不需要这么麻烦,就听听云天河的双脚踩在野地、草坪、溪流、黄沙、积雪、石阶、树木……等等地面的各种各样不同的音效质感吧(抱歉我这里又要把仙四拖出来,两厢比较之后的反差实在太强烈了)。能体会我站在褒斜谷的瀑布前,近在咫尺却万籁俱寂的感受么?DOMO,请不要用赶工做借口,我要求不高,在以后的更新档里面至少把脚步声补上吧,这应该不难……


对白&细节:

   在细节方面,关于NPC的对话更新还是比较勤快的,而且与时局关系甚密。成都山道的居民对话就是按三个时段来更新的:前期盛赞丞相治国有方,中期谈论丞相遇刺,后期担忧丞相北伐;洛阳大街的居民更多关注的是自身琐事,客栈里多是慕名而来的各路文人骚客(照应文化名城的地位);建业沿江路的人们先是沉醉于太平盛世,后来则是感叹吴国退兵。加上众多繁杂有趣、时间跨越度大的小支线(有几个支线很恐怖,把全国都跑遍了,值得一提的是那个舞俑支线,让我小小地感动了一把),NPC的塑造可以说是成功的。我有些不明白的是既然这些小细节都能照顾到,为什么有些地理历史的大细节却忽略了?像成都的场景设计明显是受到了仙三渝州的影响,以为蜀地多山;张郃的一句话更让这个本就雕琢太过刻意描绘的悲情英雄多了几分滑稽的味道……

平原还是山城?成都还是重庆?这是个问题


绝不降?那么你是如何拜在袁绍手下的?



    轩辕剑系列的对白水平从苍之涛开始就有下滑的趋势,在轩五有所表露,而汉之云在对白方面的水平,用四个字来形容就是:烂到家了。我用这四个字并非和DOMO有仇,实在是汉之云自身不够争气。那对白写的……我估计也就是第一遍的草稿吧?且不提那用词的贫乏、半文不白的语句、以及前言不搭后语的表意,单是那从游戏开始直到终局的漏字错字就足以让人大为光火,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情况,难道赶工赶到连对文本进行润色一遍,甚至校对一遍防止错字出现的时间都没有??都说RPG的精髓是剧情,那么剧情的精髓要通过什么样的载体来表现?对于这个重要的载体,制作组尽心了吗?显然没有!大宇负责校对的那位先生 or 女士,你明天可以不用来上班了,回家休息吧。这种硬伤的出现,说是态度问题一点也不为过。如果连这种基本的事情都做不好,就不要大言不惭地标榜你们是用心做游戏。
    对于古代背景游戏是否要使用文言文句式来写对白的问题,我一直持这么一种态度:能写得好,如幽城一般自然很不错;如果文采不够也不必强求,直接用通俗白话来写就可以(如仙三、天之痕),毕竟游戏是给现代人玩的,注意避免像幻三系列太过现代太过偶像剧的用词就好。最要命的就是既贪心想要表现文言风格,但笔杆子的功力又不够或是因为其它原因,最后写出来的东西扭扭捏捏、不伦不类,读起来生硬拗口,听起来阴阳怪气,这就属于画虎不成反类犬了。汉之云可以说是这方面的典型,自身文学功底本就不够,却偏要硬着头皮写之乎者也。让我记忆深刻的是赵云与诸葛亮在观星台上会面,“苍生与大义选择何者”这句话在短短两分钟的剧情里居然重复了四遍!当时看到那我连砸键盘的冲动都有了,有必要像和尚般来回反复念经么?词汇就这么贫乏?要说教要灌输也不带这种方法的!!横艾和耶亚希的台词则更是不伦不类破坏语境大煞风景的代表(这两人绝对是YY小说里穿越时空回到古代的那种主人公),看到她们的现代台词我全身不禁就要麻上一阵,尤其是耶亚希再加上拿腔拿调的配音,我胃里真是翻江倒海…………什么,你说每个客栈里都有一位歌女在朗诵诗歌?恩,那些诗经、汉乐府诗的确用得很好很到位,古朴典雅,符合游戏的背景气氛——可惜不是DOMO原创。
   
这样对白的出现原因或许有迎合市场的商业化因素存在,但实在不该是轩辕剑应有的风格

   
打了补丁之后的对白仍不能让人满意,以下摘录的病句仅仅是冰山一角


漏字和错字可以改好,但改不好的是这不敢恭维的烂文笔,从游戏外一直带到游戏内

相关阅读:轩辕剑,汉之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