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在摸索中前行的轩辕剑—汉之云详细剖析与评论

时间:2012-06-15 00:00 作者:别无选哲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经历了暑假里柔情而又不失大气、在剧情上再创经典的仙剑四带来的那份感动之后,玩家们在新旧交替的岁末年关里又迎来了另一款老牌国产游戏的续作,与仙剑系列并称“大宇双剑”的轩辕剑系列——《轩辕剑外传-汉之云》。轩辕剑系列作最大的特色在于结合历史背景和历史事件,并籍此演绎出另外一段精彩的故

经历了暑假里柔情而又不失大气、在剧情上再创经典的仙剑四带来的那份感动之后,玩家们在新旧交替的岁末年关里又迎来了另一款老牌国产游戏的续作,与仙剑系列并称“大宇双剑”的轩辕剑系列——《轩辕剑外传-汉之云》。轩辕剑系列作最大的特色在于结合历史背景和历史事件,并籍此演绎出另外一段精彩的故事。被玩家推崇备至的枫之舞、云和山的彼端等正是使用这种剧情架构的典范。前作轩五所受诟病的缘由不只在于剧情平淡如水、系统简陋至极,脱离了历史背景这一设定也是一个较大的原因。而这次的汉之云对历史背景的选择不可谓不大——家喻户晓的三国时代。从这个时代的选择上,大家也能看到制作组敢于对大题材进行尝试的勇气。经历了轩五的低迷之后,DOMO会给我们带来一款怎样的外传呢?
    而在通关两遍之后,这次的汉之云给我的感觉是,以新人为主的DOMO仍然在摸索中前行,由轩五中看到的不成熟之处仍然在延续,游戏后期大量的赶工行为更是对玩家不负责对游戏不用心的表现。轩辕剑想要重新达到轩三系列两作的高度,还有一段长路要走。在宣传期看到的研发手札里一句话,当时以为是他们在自信心满满的情况下道出的玩笑自嘲之言,而现在看来,颇有些一语成谶的味道。


系统&创意:

汉之云这次的游戏系统在轩五原有的基础上力图求新求变,有创新也有不足。炼妖壶的回归让轩辕剑的经典系统再次呈现,而战斗系统受限于轩五的模式,虽有所改善但依然是那么不尽人意。在操作方面一改轩五的繁琐僵硬不人性化,系统里各个选项简单明了、多而不乱,如果不算上少数地方的简洁效率问题,几乎所有操作都可用键盘独立完成。


全面完善的神魔异事录,汉之云的菜单操作终于有所改观



    炼妖壶系统

    这次汉之云重新回归的炼妖壶系统总揽全作,将之前轩辕剑系列的系统要素一一吸收:炼妖自然不必多说,在维持原有模式的基础上还增加了一个“异变”的情况,在不经意间给你一个惊喜;鬼神之塔决定了收妖数量的上限,并且在名字上与枫之舞呼应,妖怪在壶境内自由活动则是把苍之涛天书的有趣设定更加发扬光大;锻冶坊则是取自轩四系列的生产功能,并涵盖了仙剑四的锻造系统;仙境小庵可以看做是轩五本阵的延续,但没有多少实用性就是了。
    在这里要特别提出的是锻冶坊。这次轩辕剑新加入的锻冶系统可玩性极高、自由度极大。由于锻冶具有随机性,装备的加成程度即使是用同一批怪也会得到不同的效果,而且可加成的属性种类繁多,想要在哪种属性上更加出色,就看你选择锻冶怪物的组合搭配,而为了得到更多属性种类的妖怪,就需要大量全面的收妖。而且得到属性之后,装备的名称会加上修饰的前缀词语,形容词根据效果发生变化,甚至在加成能力累积到一个范围之上时,装备自身造型也会发生变化,升级成为全新的装备。因此,用锻冶坊打造的装备会出现众多不同的结果,有时得了这个效果,另一个效果却没有随机出来;得了另一个效果,这个效果也不一定就能得到。想要绝对完美的对装备进行锻冶需要极大的耐心去等待那昙花一现的概率,这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S/L**的使用。相比之下,仙剑四单一的锻造系统显得逊色不少。这个锻冶坊是汉之云中最出色的部分,虽然很大部分是借鉴了网游的装备升级系统,但说它是历代轩辕剑系统里最浓墨重彩的一笔亦不为过。

共有17种怪物会出现在壶境之中,苍之涛的有趣设定得到了发扬光大


经典回归的炼妖壶系统


善用锻冶坊将对战斗会有很大助益


锻冶妖怪属性的选择对于武器的加成影响也是值得研究一番的


鸡肋的仙境小庵,队员在这里既不能得到经验,也不能逐渐恢复体力,更不能与之对话

相关阅读:轩辕剑,汉之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