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在摸索中前行的轩辕剑—汉之云详细剖析与评论

时间:2012-06-15 00:00 作者:别无选哲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经历了暑假里柔情而又不失大气、在剧情上再创经典的仙剑四带来的那份感动之后,玩家们在新旧交替的岁末年关里又迎来了另一款老牌国产游戏的续作,与仙剑系列并称“大宇双剑”的轩辕剑系列——《轩辕剑外传-汉之云》。轩辕剑系列作最大的特色在于结合历史背景和历史事件,并籍此演绎出另外一段精彩的故


场景&画面:

    经过了轩四两个系列的探索,轩五的大胆尝试,这次汉之云的画面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终成正果。曾经在轩四和苍之涛里被批斗到惨兮兮的寒酸画面,如今在汉之云里不复存在,在以后的轩辕剑系列估计也不会再次出现。在经历轩三天之痕2D的辉煌之后,DOMO总算找到了构建3D世界应有的感觉。
    要让3D游戏的画面得到提升,首先建模不能粗糙,模型所用的面数越多,物体就越趋近于真实。但绝不能疯狂堆积面数,因为玩家的配置摆在那,有系统瓶颈;退而求其次的方法就是提高贴图技巧,利用平面的图象尽力去表现出立体的质感。使用得当的话,可以取得比单纯堆积面数更加出色的效果。仙剑四的人设为了延续其一贯的美型风格,在人物建模上花费了极大的资源,人物面数一多,这就意味着必须在场景上有所缩减。而汉之云显然是在后者上着力居多。看以下图中山岩嶙峋的效果,是否找到了些许2D时代云和山、天之痕的感觉??其实这些山壁的模型面数不多,立体感完全是靠贴图呈现的。所以我在这里要说,那些喊着要回归2D的人们停止抱怨吧,3D是大势所趋,而汉之云已经初露峥嵘。用3D的技术重现2D的感觉,这并不是不能实现的梦。





出色的场景设计配合高超的贴图技巧,汉之云的画面的确可以当得上“国产RPG的巅峰”这个称号





    虽说汉之云注重场景,但人物的建模这次也有大突破,真实的嘴已经出现,而且面部表情不再是用贴图表现,而是采用直接控制五官骨骼移动的方式。虽然目前的效果比不上贴图方式,有些表情在拉伸后直接导致五官变形惨不忍睹,但这是以后发展的大方向。正像当初精美的2D和粗糙的3D两者之间的争议一样。

    另外就画面效果还要提出一个批评,就是有关那个BLOOM效果(柔焦效果)的。
    在汉之云里,除了房屋内景,几乎所有的游戏外景都加上了程度不低的高亮效果。我在学校玩第一遍的时候用的是MX400神卡,无法开启柔焦,因此对这个效果没有感觉;但放假后用家里配置更好的电脑玩第二遍时,问题就出现了。正如我之前所说到的,要使游戏画面有所改善,首先应该重视建模的精细程度和3D贴图的技巧,其次才是一些光影特效。制作组是否在经历轩五画面的大受褒奖之后,就把柔焦当做改善画面的万金油和救命稻草了?或许这和轩五山海界的奇幻世界风格很对味,起到了不弱的渲染作用,但并不是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起码与汉之云的写实凝重风格不是太对头。难道是想用高亮来掩饰人物建模上的粗糙与锯齿?无论身在何处,只要是外景便不由分说加上大把大把的高亮,好像生怕玩家不知道这个游戏用到了特效似的,既不管该场景主色调是否适合,也不管玩家的眼睛受得了受不了……举个例子吧,栈道类迷宫的战斗场景里,背景本身已经是偏白色调了,可你还要给穿着白色素服的横艾阿姨那玉面娇颜再打上一层明晃晃白花花的效果,这~~简直就是对眼睛用酷刑啊……

不分场合乱打BLOOM是不成熟的表现,有些情况下效果只能是适得其反,瞧这一大群肤如凝脂晶莹剔透的绝世美人儿
大白菜也加高亮?为了表现成都的阳光极其强烈么?

只要场景布局合理,色彩搭配得当,不加BLOOM一样是好画面



动画&语音:

    这次过场动画最大的进步就是真人语音的加入。如果要抽走语音单说动画效果,汉之云其实表现得稀松平常,在人物动作方面还有倒退的趋势。其动画表现力之强,很大一部分原因要归功到配音的精彩演绎上。张郃的死前怒吼,曹植的黯然神伤,孙峻的骄横残暴,强梧的厉声呵斥,朝云被欺骗时的悲愤交加,诸葛的垂垂老矣,白衣对自身实力的自信,赤衣孤注一掷的疯狂,还有那句著名的“好讨厌……”-_-,所有的这些,都是用无声动画难以诠释的。正因为有了活灵活现的配音,人物个性、剧情气氛等等的表现力瞬间便提升了一个台阶。个人认为最出色的当属横艾夜舞洛水那段动画,满月洒下清辉,洛水波光粼粼,一袭白衣女子轻舞于上,如果这里只有配乐无人声的话,这样的镜头也是足够出色的。但《洛神赋》的词句伴随着轻柔的音乐响起时,我终于还是被折服了。从汉之云开始,过场动画终于摆脱了只是为弥补由于机器配置的差异造成即时演算的不同步而存在的地位,而拥有了自己独立的灵魂。回想一下,以前的国产游戏用到了配音的有秦殇,霹雳奇侠传,还有新剑侠情缘里的部分场景等等。也许正是有了这些先行的探路者为后继之人积累经验,才造就了如今汉之云语音的成功。
    不过轩五的动作捕捉技术好象并未沿用下来,至少以我个人的判断来看没有用到。为什么不继续使用呢?个人认为轩五里用到了动作捕捉的动画表现都很不错啊,难道是因为配音的加入,因此没钱搞捕捉了?……

语音的加入让动画大为增色。尽管**腔十分严重,但这只是细枝末节的问题,无伤大雅

相关阅读:轩辕剑,汉之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