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仙剑一和天之痕的相同与相异点

时间:2012-06-19 00:00 作者:尹微澜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闲扯一:两作相同性】关于天之痕和仙剑的相似性,我个人认为是有的,不仅有,而且比较明显。姑陈述于下。一、剧情设置。二者的剧情同样属于“正偏悲”。在主线的设置上,都以拯救世界为目的——当然,一般的古代背景RPG都是要拯救世界的,如果只是回去谈个恋爱那是清穿……但是仙剑和天之痕的主线

四、背景细节。 

其实说完上面那段,这一段就懒得打字了……不过还是要扯一两句有的没的,以示意我是跟相同点一一对应的。 

还是说高塔吧。从仙剑开始。 

仙一的锁妖塔有一句对话,揭示了仙剑的年代。

“此塔乃五百八十四年前,梁武帝遍集天下金刚白玉石,召数千名一流工匠耗费二十年而建成,并请无数高僧,法师,于塔内外发下无数的禁咒。历经数百年的变迁,此塔乃由蜀山仙剑派所接管~从学理上来说~此塔只有入口没有出口,而且~四面的墙壁神兵利器不能损,雷击火焚亦不能伤,仙法魔咒更是枉然……只有从它建筑结构上的弱点下手,大家才能出去。” 

仅就仙一而言,五百八十四年这个时间点,基本确定了它的北宋年代。但是它并没有借助北宋背景进行展开,而是特别提到了“学理上说”。

这是个很有意思的词。现实中如何打破一座塔其实是不需要学理的,无非是“大炮开兮轰他娘”,打一地碎砖烂瓦便是。但是游戏偏偏把它当成一个值得研究的命题,为其编造了一堆有的没的原因,这说明了仙剑一已经开始试图不依靠现实背景,而是在游戏内建构一种独立文化,以完善其自有的世界观,尽管这种独立文化还比较粗浅,但他们确实这样做了。

另,游戏内独立文化的集大成作可以参见空轨,在里面钓鱼烹饪看报读书都可以,世界观塑造极其真实。 

再说天之痕。轩吧有人考证通天塔,也就是巴别之路,原型应该是巴比伦塔,这个说法我是非常同意的。通天塔有着镇妖塔没有的外国特性——在巴比伦语里,巴比伦的意思是“神之门”,而在希伯来语里,它意味着纷争,无论哪一个语境,都在天之痕里有所体现。独孤宁珂是外国女魔将,撒旦是外国恶魔,乃至于高塔发动后的降临的各路小怪也是外国素材。

这个外国涵义实在广得很,雪女瓶女是日本货,美杜莎属于戈耳工三姐妹,得算是希腊进口,牛头鱼典故见亚历山大东征,大概算是取材于现实(喂),此不细述。狮子座的同学们请对尼梅亚狮手下留情,那是你们星座的原型。

所以很难说天之痕是一个彻底中国化的游戏,它的血统来自轩辕剑叁,轩辕剑叁的外国特色就不用说了。高塔在游戏里作为“神之门”,先是连接魔界和人界,接着又连接了人界与赤贯,后者尤其大有巴比伦塔的潜质。 

五、结论 

综上,天之痕有着对仙剑的借鉴,但其仍然为一个独立的高品质游戏。一个游戏的文化来源广泛,是我个人所非常乐见的。

我仍然热爱天之痕,以及它和它的前作所作出的游戏内跨文化交流。 

以上。

以上两篇纯为写论文写多了的随手胡诌,个人态度,如有不同意见,还请随意反对。 

写论文写多了以后有一个好处,就是只要给你一个观点,或者给一个题目,你就可以手不停歇地敲出一大堆论据来,至于这些论据跟这个论点到底有没有关联性,有多大的证明力,看帖子的人是不会管的,作为作者我当然就更不会理会了。 

所以我拿着高塔这种纯粹意象化的东西,一会东方一会西方到处抓论点,扯得很是欢脱。千万不要以为我说得真的很在理,这都是论文的后遗症而已。 

所以本帖也纯属一乐,绝非正统学术研究。欢迎找茬,欢迎对喷,历来贴吧喷贴不在少数,来吧骚年们,不要因为我是一朵娇花而怜惜我,卡芒北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