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仙剑一和天之痕的相同与相异点

时间:2012-06-19 00:00 作者:尹微澜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闲扯一:两作相同性】关于天之痕和仙剑的相似性,我个人认为是有的,不仅有,而且比较明显。姑陈述于下。一、剧情设置。二者的剧情同样属于“正偏悲”。在主线的设置上,都以拯救世界为目的——当然,一般的古代背景RPG都是要拯救世界的,如果只是回去谈个恋爱那是清穿……但是仙剑和天之痕的主线

五、但是……

其实两款出自同一公司,取材背景近似的RPG作品,有一些细节上的相似是正常合理的。如果仅就这些细节,就认定天之痕全套照抄仙剑,对于天之痕是不公平的,就像一个家族中的一对堂姐妹,妹妹长得像姐姐,总不能认定妹妹就是姐姐生的孩子。

事实上,仙剑作为国产RPG中基石般的作品,模式和剧情都极其经典,对它之后的各个RPG都有着难以估量的影响,如果天之痕没有在某些地方借鉴仙剑,那简直是不应该也不可能的。或者正因为二者有着相近的东西,才使得二者都成为国产RPG中的卓异之作。毕竟这些相近之处,无论是双女主角也好,时空回溯也好,五灵五行也好,究其本质无非是一些剧本中惯有的元素,就像面部特征中的丹凤眼斜刘海和酒窝,并不是每个丹凤眼斜刘海带酒窝的少女都是直系血亲,毕竟它们虽有相同之处,却也有着更大的不同,这种不同,在这里就不一一论证了。

所以我更希望的是,把这种相似看成是借鉴,而不是COS。 

以上,闲扯一完毕,开始闲扯二。(看,我是真的要闲扯一二,这叫言出必行……)

【闲扯一:两作相异性】


说说不同点吧,还是按这个顺序。 

一、剧情设置。

在天之痕的剧情里,剧情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大逆转。主角遭遇到非常明显的道义拷问。这在仙剑一里是没有的。试观天之痕剧情,从游戏刚进行到黑山镇就在设置悬念。黑山镇会有变成妖魔的隋军士兵,魔王砦会有自称奴婢的将军,小雪一再发作的头痛症,独孤宁珂在小雪偷走神器后冲口而出的“可恶”,无一不在为剧情的惊天大逆转而做铺垫,这种铺垫是仙剑里没有的,仙剑一整个剧情基本上是正面推进,唯一算得上逆转的,大概只能是巫王变身的那只树精,作为位列故事倒数第二的BOSS,在剧情的最后一分钟做了一个艰难的小转折,整个故事里,主角团队并不涉及到道义上的困扰,一直都以正面形象出现。

比起天之痕,仙剑的敌人相对比较“散”,譬如僵尸将军,赤鬼王,女飞贼、蛤蟆精、毒蜘蛛、虽然都是主线必须打的BOSS,但是在剧情上却没有明显的主线贯穿。而天之痕不同,上官震远也好,杨硕也好,黑龙王也好,几乎所有BOSS都围绕夺回五神器而设置。 

整体看来,仙剑的故事更加轻松跳脱,而天之痕的剧情更为紧凑——同时,不得不说,也更为逼仄和压抑。这就是我这三五年都不愿意重温它的原因,不知道是不是单机玩家的通病,我经常对一个好游戏心生畏惧,总怕故事走到终点,怕那种加诸于主角身上的,难以挥却的宿命的逼仄感。我喜欢在城镇里一次又一次地跟无关的NPC对话,却往往不敢走进剧情场景去领受主角悲伤的宿命。我可以骗自己说这些都是固定而死板的,拓跋玉儿她就是一定要很不值得地死一死,你玩的只是一堆数据而不是几个真实的人物。但是我没办法骗自己说我玩到这里的时候真的不难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