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仙剑一和天之痕的相同与相异点

时间:2012-06-19 00:00 作者:尹微澜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闲扯一:两作相同性】关于天之痕和仙剑的相似性,我个人认为是有的,不仅有,而且比较明显。姑陈述于下。一、剧情设置。二者的剧情同样属于“正偏悲”。在主线的设置上,都以拯救世界为目的——当然,一般的古代背景RPG都是要拯救世界的,如果只是回去谈个恋爱那是清穿……但是仙剑和天之痕的主线

二、主角人设。 

在说主角面前先扯一句配角。当然我是要说刘晋元和彩依,以及宇文拓和独孤宁珂的。

单独提到这两对的话,剧情确实都比较苦逼,刘晋元和彩依对仙剑凄美的爱情效果有增益BUFF,而宇文拓和独孤宁珂对天之痕苦逼的感情戏简直有DEBEFF,让整个故事的感情戏从苦逼进展到了更苦逼。玩家回忆仙剑的蝶恋,大多数都觉得美好感人,而回忆天之痕的宇文太师,基本上只有扼腕可以形容了。 

但是宇文拓和独孤宁珂的人设比仙剑的这一对更具有人格魅力,甚至超越主角。(天吧已经隐隐拓化了……)很少见到有人出来歌颂或者争议陈小姑娘,这货的人气还不如师父高吧。 
天之痕的配角人气超过主角,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主角的人设在性格方面偏于简单。温柔型的过于温柔,说话省略号用得比正文多,粗暴型的又过于粗暴,有耍二的嫌疑,陈小姑娘一路哭到结尾,张烈自始至终表示愚兄心怀天下……

而宇文拓的性格才真正进行了比较深的挖掘,从一开始的神秘(十六年前的妖瞳少年),到后来的残忍(收集万灵血),人物性格中变化的因素逐渐显现出来,比如对待部下的爱惜,为家国天下而表现出的坚毅,以及最后赤贯星上,面对独孤宁珂死亡时内心的柔软,一步一个台阶,光芒四射。这种性格的深挖掘,表现力甚至胜于仙剑对赵灵儿性格转化的过程,再搭上一个郡主的感情戏暗线(休说郡主没有感情戏,DOMO的官配态度其实很明显了),很多玩家玩完游戏,不见得粉仇雪仇玉,却往往都认同拓珂。哦我才不是在说
@M_iDLe 君和@琴竹影 琴家妹子呢。

女主在相同篇里说过了,说男主吧,略略炒一下冷饭,贵族背景什么的不提了,单说个人性格。

无疑,李逍遥比陈靖仇村野得多,也自由得多。从两个人的名字上就可以看出来,逍遥不羁的日子和泣血复仇的生涯,体现了他们两个人不同的家世背景和性格。陈靖仇是个出场三分钟就要哭鼻子的怂货(这里有阿仇粉丝吗……),李逍遥就不同了,最亲近的婶婶还在床上躺着,这货就在仙灵岛上跟人春风一度了!春风一度你们懂吗!(泥垢……)

比起动不动就要吟诗作赋的陈国少主来说,土土的包子的性格明显更开朗也更讨喜。此人虽然吊儿郎当,但是内蕴的坚强绝非陈小姑娘可比,在火麒麟洞里,麒麟老人委婉地表示“你老婆可不是人类哟骚年你要挺住”,李逍遥丝毫没二话:“我的灵儿是天上的仙女,当然与凡人不同!”这个表态之坚决,接受命运之举重若轻,陈靖仇是不能比的,整个游戏里陈靖仇最爱说的两句话无非是“对不起”和“我真的很抱歉……”,从伏魔山上一直说到赤贯最核心…… 

这一点告诉我们,即使你的主要抚养人性格非常严厉,但是根据此人的性别不同,你的性格也会有极大的不同。为了生长环境轻松,为了性格开朗,请选择女性抚养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