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仙剑一和天之痕的相同与相异点

时间:2012-06-19 00:00 作者:尹微澜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闲扯一:两作相同性】关于天之痕和仙剑的相似性,我个人认为是有的,不仅有,而且比较明显。姑陈述于下。一、剧情设置。二者的剧情同样属于“正偏悲”。在主线的设置上,都以拯救世界为目的——当然,一般的古代背景RPG都是要拯救世界的,如果只是回去谈个恋爱那是清穿……但是仙剑和天之痕的主线

【闲扯一:两作相同性】



关于天之痕和仙剑的相似性,我个人认为是有的,不仅有,而且比较明显。姑陈述于下。

一、剧情设置。二者的剧情同样属于“正偏悲”。在主线的设置上,都以拯救世界为目的——当然,一般的古代背景RPG都是要拯救世界的,如果只是回去谈个恋爱那是清穿……但是仙剑和天之痕的主线中都同样明显地表现出了“收集”。天之痕以收集十神器为核心(其实只需要搞到五个),而仙剑同样需要收集五灵珠。两个游戏的剧情也同样在时间轴上进行了回溯,仙剑有回魂仙梦,天之痕有失却之阵逆转时空,还有失忆桥段,仙剑一用在开头,天之痕用在结尾,虽然作用和意义均有不同,但是手法甚为接近。 

剧情上最为明显的还是一男二女走江湖这一点。仙剑虽然有三个女主角,但是毫无疑问,这三人不仅未曾同时在李逍遥身边出现,而且阿奴在感情戏上的弱化,使得赵灵儿和林月如成为仙剑中唯二的与李逍遥有深刻纠缠的女子,从新仙剑结局就可以看得出,游戏并未设置过阿奴结局。天之痕亦如是,始终有两个少女陪伴在主角的身边,一个小雪结局一个玉儿结局,情与貌,略相似。 

二、主角人设。男主角方面相差较大,轩辕剑一贯走的是贵族主角路线,男子往往出身世家大族,天之痕尤为明显。而仙剑讲求的是主角的平民化,李逍遥王小虎景天等人都是二货出身(……),云天河直接是个野人。但在女主方面,两作都表现出了明显的“红玫瑰与白玫瑰”的倾向,个人认为,天之痕受到仙剑的影响很明显。

于小雪与赵灵儿同样身为神器/神族后裔,同样具有外表柔弱,内心坚强的特性,并与其做出了同样的舍生取义类的选择,牺牲自己换取天下太平,属于奉献型治疗向的女主,团队中的奶妈。而拓跋玉儿则仿照林月如,娇生惯养,性格倔强。(张烈向陈靖仇说过一句话:大意是玉儿就是从小被宠坏了,所以脾气才会……)而林月如同样是被其父培养出了一副大小姐脾气。两人同样与男主角不断斗嘴,在旅途中经过一系列打情骂俏(……)培养起深厚的感情,同样作为团队中的DPS存在,同样因为意外而在游戏的中途离世,同样藉由梦境/回魂与主角发生过短暂互动,同样在结局的时候出现在主角的身边(小雪结局),如果把这一切都当成是巧合,那巧合未免多了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