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仙剑一和天之痕的相同与相异点

时间:2012-06-19 00:00 作者:尹微澜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闲扯一:两作相同性】关于天之痕和仙剑的相似性,我个人认为是有的,不仅有,而且比较明显。姑陈述于下。一、剧情设置。二者的剧情同样属于“正偏悲”。在主线的设置上,都以拯救世界为目的——当然,一般的古代背景RPG都是要拯救世界的,如果只是回去谈个恋爱那是清穿……但是仙剑和天之痕的主线

三、游戏设置。 

真的要说Q版和半即时吗,或者横向战斗和斜45度战斗,画面和音乐……这几句翻来覆去地提,着实很无趣啊。 

对比不同引擎下的游戏效果一直是我非常不愿意做的一件事情。就好像面前一盘白菜和一盘蘑菇,问我哪个营养价值比较高,我可以告诉你是蘑菇,但是你问我哪个口感比较好,我实在懒得回答这种过于个人化的问题。我说我就是喜欢全键盘的走位,就是喜欢16色的画面,就是喜欢RIX格式的音乐胜过MP3,这些对大家有什么参考意义吗? 

说说符鬼吧,顺便说点别的。 

符鬼这种类似召唤兽的东西,从日本动漫取材非常多,让整个游戏都带有明显的日系风。不觉得这一点的同学可以直接把把符鬼改为式神脑补一下。天之痕比仙剑动漫化得多,也……很不客气地说,也卖萌得多,对市场的迎合更加明显,比如DOMO的组员寻回,比如二代剧情的乱入,在某种程度上都是对老玩家的一种……讨好。 

这不是批评,而是叙述。我并不是在批判天之痕,因为近年来每一个游戏都如此,继承和迎合旧作是一件无可厚非的事情。 

但是反观仙剑,我很难找出这其中有多少迎合的因素,整个游戏的磅礴力度几乎完全出自于剧本本身的魅力,而非外在的设置。以我个人而言,作为仙剑的铁粉,现在让我去回忆仙剑的某一场战斗,我很难回忆起这个时候主角是什么等级,什么装备,用的是什么法术。在仙剑里,即使去掉所有的装备和物品,甚至更彻底一点,去掉战斗,去掉迷宫,把它改成一个配音乐的AVG,它也依旧是仙剑,神剧情足以完爆一切, 

而天之痕呢?如果去掉装备去掉战斗去掉炼化去掉迷宫,我认为它会减色得多。因为它的大量内涵都包涵在这些东西里,比如迷宫内景体现的中国风,比如七合龙爪花带来的速攻流,比如鬼蛙的高经验,这些在仙剑里是并不明显的,很少有人讨论如何利用某种方法和装备迅速打过某个仙剑的BOSS,除了拜月——那是为了看结局。 

我想这大概是因为我的角度不够客观。与注重感情,相对架空的仙剑系列不同,轩辕剑系列,包括天之痕在内都是注重于依托历史的游戏,去掉这些东西确实减弱了它的历史内涵。但是我也不得不坦承,在我眼里,依托历史而产生的剧情虽然比较厚重,在很大程度上也限制了故事的走向和发挥,因而天之痕不得不在设置上做更多的取巧。 

剧本在仙剑的成功因素上至少占据90%甚至更多。如果还是这个引擎,换一个平庸的剧本,仙剑就是一个泯然于众人的无聊渣游戏。但是在天之痕里,还是这个引擎,换一个平庸的剧本,天之痕依然能够达到一个及格分,一定要刻薄地说的话,它比仙剑更倾向于外物而不是内核。

我知道有些人或许是不爱听这句话的,但是仙剑这种真正的高品质剧情确实令后来的很多游戏望尘莫及,在望尘莫及的行列里,可以排进一个天之痕,甚至我个人认为,真正能与仙剑的剧情相媲美的在我眼里只有幽城,而且幽城不见得能比得过仙剑,虽然我也是一个幽城的铁粉。

在我想来,当年的狂徒或许并不是把仙剑当成一部商业化的作品来制作,在他们眼里这不仅仅是一个游戏,而是一段在异次元位面上真实发生的传说。唯其不迎合于市场,才更显得精致和完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