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论《轩辕剑》历代与Windows历代的相似性

时间:2012-06-19 00:00 作者:17173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轩辕剑壹VSWindows1.0】这两部作品最大的相似之处就是都是开山之作,爷爷级的作品,都没有引起很大的社会反响。轩辕剑壹的失败按当时的历史环境我觉得主要在两个方面,第一是TW的军事制度,弄得游戏没做完大家都入伍了,第二是游戏设计者的疏忽,对系统要求太高(我不认为那个时候很多

 

 

【轩辕剑肆 VS Windows XP】
    现在的新用户们可能很难理解当时Windows XP推出时的一片骂声,“不兼容”“太花哨”的评论让我们现在看来非常好笑。骂吧骂吧,事实会证明这是微软历史上最卖座的作品之一。轩辕剑肆也是如此,尽管有伏魔录做挡箭牌,可轩四推出的时候还是有不少玩家批评轩辕剑肆的画面。这就是一种先入为主的“3D垃圾论”。两部作品相似之处是,可玩性很好,趣味性很足,回味无穷。

【苍之涛 VS Windows XP SP2】
    个人觉得Windows XP最长寿的补丁包就是SP2了,所以把SP2拿来和苍之涛对比。SP2刚刚推出的时候主打防火墙功能以及安全的“ActiveX拦截”,这样一上来就让它成为了用户信赖的OS补丁包;即使是后来推出了SP3,出于各种考虑,只要不是新装系统,很多用户不会选择直接在SP2基础上打SP3包。
    SP2比较长寿,苍之涛的议论也比较“长寿”。它带给玩家的思考即使是在六年后的今天也一直在持续着,这不得不说是这款游戏的成功之处。我觉得大概就是从这款游戏开始,玩家开始注重《轩辕剑》的立意问题,从而引发了轩辕剑发展方向的讨论。
    两部作品都有遗憾之处。从当时来看,SP2提高了稳定性,但降低了兼容性;苍之涛提升了思想性,但降低了可玩性(可怜的残废天书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