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论《轩辕剑》历代与Windows历代的相似性

时间:2012-06-19 00:00 作者:17173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轩辕剑壹VSWindows1.0】这两部作品最大的相似之处就是都是开山之作,爷爷级的作品,都没有引起很大的社会反响。轩辕剑壹的失败按当时的历史环境我觉得主要在两个方面,第一是TW的军事制度,弄得游戏没做完大家都入伍了,第二是游戏设计者的疏忽,对系统要求太高(我不认为那个时候很多

【轩辕剑壹 VS Windows 1.0】
    这两部作品最大的相似之处就是都是开山之作,爷爷级的作品,都没有引起很大的社会反响。轩辕剑壹的失败按当时的历史环境我觉得主要在两个方面,第一是TW的军事制度,弄得游戏没做完大家都入伍了,第二是游戏设计者的疏忽,对系统要求太高(我不认为那个时候很多玩家有钱买得起“小影霸”)。Windows 1.0的毛病在于很多人将其称为DOS
加了个脆弱的壳而已(微软也承认这时的视窗就是基于Dos系统之上的一个图形应用程序,操作本质都是DOS),在DOS发展迅猛的当时,用户觉得没有必要用一个不稳定的Windows。这两部作品我就不多评价了。

【轩辕剑贰 VS Windows 3.x】
    这里没有提到Windows 2.0,是因为找不到对应的轩辕剑版本。从业内的角度来看,这两部作品都有很大的意义。
    据说轩辕剑贰当年上过日本的电玩杂志,这就说明东亚范围内大家对这款游戏还是很肯定的。这款游戏奠定了许多后期版本轩辕剑的基础:如命灵体三属性设置,仙术与武术的区别,各种异常人物状态(昏睡封魔等),自由的人物活动和自由买卖交易等。这一集的轩辕剑已经具有完全的中国味道。画面是古香古色的中国画风,场景、界面、怪物等都是,现在看起来还是很雅致。想来在当时看到的话应该会觉得眼前一亮吧。
    从业内来看,Windows 3.x已经是一场大范围的PC**了。Windows 3.x奠定了未来Windows的许多基础。Windows 3.x使用了一组新的图标,这让他的面貌得到很大改观,再也不是一幅灰头土脸的样子了。Windows 3.x具备了模拟32位操作系统的功能,图片显示效果大有长进,对当时最先进的386处理器有良好支持。这个系统还提供了对虚拟设备驱动(VxDs)的支持,极大改善了系统可扩展性,计算机用户再不必在购买Windows3.x时煞费苦心地查证自己的硬件是否可以被系统支持了,因为他完全可以另外安装一个驱动程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