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剑苍之涛游戏详细剖析及打分

时间:2012-06-15 00:00 作者:海派梦龙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这个老游戏是因为刚刚通完《云之遥》之后遇到了一个RPG游戏的真空期所以找出来玩的,毕竟是04年的老游戏了,所以对系统画面等等不能要求太高,不过向来RPG游戏我都是看中剧情的,几年前自己曾经在XP机上把DOS的《枫之舞》通关就可以证明这一点。下面就还按照我以前写的一个给《仙4》打分

这个老游戏是因为刚刚通完《云之遥》之后遇到了一个RPG游戏的真空期所以找出来玩的,毕竟是04年的老游戏了,所以对系统画面等等不能要求太高,不过向来RPG游戏我都是看中剧情的,几年前自己曾经在XP机上把DOS的《枫之舞》通关就可以证明这一点。下面就还按照我以前写的一个给《仙4》打分的BOLG,按照老《电攻》的标准从系统、画面、音乐、剧情四个方面,自娱自乐打个分吧。(剧情部分涉及剧透,慎入)(另:由于是全屏游戏,加上游戏对win7系统兼容不完美时常无故跳出,我没有事实截图……图片均来源于网上)


        从宣传图就能感觉故事上的沉重与大气,当然貌似轩辕剑的每一部都是这么干的……

1.系统,设计
    依然是大宇游戏的老毛病了,整个游戏过程中使用键盘操作明显要比鼠标操作顺手。04年的《苍之涛》这样,10年的《云之遥》还是这样。当然我这也不是抨击大宇的这个“传统”,但是作为PCgame用键盘多于鼠标我个人操作起来还是有些纠结的……
    最为在RPG中占得比重最大的战斗方面,苍之涛做到了一个很好的承上启下的作用,由于是第二作3D轩辕剑,区别于传统轩辕剑的除了画面的3D化之外就是战斗中与别于传统回合制的半即时时间匣的引入了。敌我双方的战斗顺序都显示在时间匣上,角色在时间匣上的图标到头则可以行动一回合,期间受到伤害在时间匣上还会后退一定距离,而且幸运的话如果出现了暴击或者双倍攻击的话后退的距离要远远大于平常的普通攻击,这个半即时的设计把回合制游戏中体现不了角色属性中的“速度”这个属性表现的形象生动,小小的细节大大增加了战斗的策略性,这就不用我多说了。
    但是这个设计在之后的游戏过程中可以说既是亮点也是败笔。比如在后期我方角色装备上了高暴击的武器3打1甚至召唤出护驾的魔兽5打1的情况下,只要减低boss的速度然后给我方主要攻击角色加速,那么就会出现我方角色连续暴击击退boss在时间匣上的位置导致在我方角色行动5、6个回合后boss才能行动一回合的状况。有人说这样很屌啊~我喜欢欺负boss我自豪……好吧,但是这样就会出现辛苦练出来的招数在战斗中很少可以派上用场的情况:法术系招式伤害值高于普通攻击但是一般低于暴击,而且不能击退敌方时间匣,那么为什么我要在装备上了高暴击武器的情况下不去拼高人品让boss还不了手而非要看角色耍了半天动画浪费时间不说还要和boss你一拳我一脚占不到任何便宜呢?
    当然这可能是我个人的吹毛求疵了,不过从后续作品《云之遥》的处理方法:在战斗中依然采用时间匣系统,但是无论普攻还是法术攻击的同时隐去时间匣,同时并不引入“击退时间匣”这一概念的情况来看,我对这个系统的微辞还是被制作者在后续作品中发现出来得到了改变的,并非空穴来风和个人喜好。
    “木甲术”这个贯穿了几乎整个轩辕系列的架空科学技术在这一代被放大,甚至成为了剧情设定中的一个重要存在,这也同时体现在了系统当中。战斗中对付木甲机关的敌人善用女主角的机关知识往往能取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这确实是设计上的亮点,同时也让玩家在对付机关机器的时候有空可钻,我个人整个玩下来感觉和机关敌人的战斗要远远易于和其他类型的战斗。同时,系统中还引入了“木甲技术点数”,点数可以通过升级和在平常的战斗中对机关类敌人的探索中获得,得到的点数用来开启女主角在战斗中的主要武器“云狐”的相关招式使用。开启云狐招式的界面在角色的状态界面之下,具体界面样貌请自行想象一个超级简陋版的“晶球盘系统”(出自FF10)。云狐系统确实是对ff10的晶球盘的拙劣模仿,像我这样一般按照剧情走下来没有刷怪练级的玩家(注意是刷怪练级,不是刻意练级。我有时候还是刻意练了一下的……),到最后往往会有一两招因为没有足够的点数而学不全的(我差了一招),当然相对于拥有超高自由度的晶球盘系统来说,云狐系统充其量也就是弄出了个形,可以说毫无自由度可言,而且这形还是超山寨的简陋……
    其他的系统上的就不细说了,要不写得有点多了。比如钱到最后永远不够用,天书炼化系统对于不做隐藏支线的玩家形同鸡肋一类的,缺点是有的,但是与同期甚至早期的轩辕剑炼妖壶比起来还是有很大的进步的,这代的天书系统在轩辕剑系列里哪怕就算和后期的《云之遥》的境界系统比起来都要重要太多(云之遥的境界系统在根本不使用的情况下完全可以顺利通关)。多斟酌一下,系统我给7分。

                 刑天和阿修罗是能抓住的最好的护驾魔兽了

相关阅读:轩辕剑,苍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