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剑三天之痕最强评论 选择的困境

时间:2012-06-15 00:00 作者:Nebula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天之痕》是著名的国产RPG游戏,极之精美的2D画面,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三位主人公之间荡气回肠的友谊,对历史巧妙的借用,以及对中国古代文明的全面展示都使它成为国产游戏中的精品和难以逾越的高峰。2003年春夏时分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被困在家里,日长无聊,曾经把这个游戏疯狂玩了十几遍

小雪的选择与超越选择的英雄 



  感觉玉儿复活的结局才是《天之痕》的真正结局。一来是感觉这样更符合小雪一贯的性格,思维方式和逻辑;二来在天上界进行的“失却之阵”中,三人(靖仇,张烈,以及玉儿或小雪中的一人)需要到赤贯核心去阻止靖仇师父的破坏行动,如果是玉儿没有复活的结局,则需要当阵法进行到一半的时候让小雪同去,但是身为布阵“核心神器”的小雪怎么可能中途离开呢?第三,在玉儿复生的结局中对靖仇师父的结果有了交待,还算是比较令人信服的。 

  所以下文都以玉儿复活的结局为基础进行。 

  靖仇和玉儿是两个真正意义上的“幸福的普通人”,他们一生都凭自己的良心和本能做事,选择也大多是被一步步推动着做出,他们会为选择的结果感到痛苦,但却不会对“选择”本身做出深刻的思考与悲剧性的质疑追问,而是以达观隐忍的方式接受下来,之后又能很快忘却选择本身所带来的痛苦。他们用不着面临宇文拓那样极端的境地,更不会如此惨烈地折磨,拷问自己的心灵。他们深信“大义”和“牺牲”总是有价值的。更何况每当靖仇有了痛苦的疑问,师父或者张烈总会来进行一番开导。直到他放弃心中的怀疑。 

  所以或许小雪才是游戏中真正的英雄吧。从月河村到伏羲宫殿,小雪始终相信自己的牺牲就能够摆平一切,超越少数和多数的两难选择,只要自己一人付出代价,把一切责任都承担在自己肩上,那便天下太平,大家满意,而且不用伤害到任何人,不用他人再来为此付出任何代价。重要的是,最终她也实现了这一点。 


  ——只要不是“拔一毛以利天下不为”的极端利己主义,很多人都有自我牺牲的高尚情操和觉悟。问题是,不是每个普通人都有这样的机会和能力的。这也正是包括小雪在内的很多小说/动漫/游戏中的主角和英雄们的一贯作用——作者为他们提供了牺牲自我拯救世界/大局的机会,以及把一切揽在自己身上,超脱普通人两难选择的能力。如果作者愿意,这些主角和英雄们的能力可以更为高强,以至于根本用不着做出太多自我牺牲,乃至付出生命的代价。 


  有些评论家或许会谴责小说和漫画的读者们“把希望不切实际地寄托在虚幻的侠客/神仙/英雄/清官……身上,忽略了现实的矛盾”。但我觉得,这至少是一种可以理解的感情。人类一旦降生便是泥足深陷,时时处处无法超越两难的窘境,在矛盾中挣扎,面临大事和紧要关头,很少有机会能做出痛痛快快,两全其美的决定(就算当时痛快了,事后也多难免后悔),更多的时候只能“在两种苦难,两种虚无和两种绝望之间进行选择”,欲求牺牲自我而顾全他人亦不可得(遑论“拯救世界”)。想要超脱人世的举步维艰,如果连憧憬一下都不可以的话,那也未免不近人情了。更何况谁都知道读小说动漫充其量只是意淫一下,至多不过是如夏瑜坟上平空的花环般鼓舞人心,难道遇到了生活里的矛盾,竟会有人糊涂到不去自己设法解决,做出权重和选择,而去指望小说里的英雄降临不成? 


  古人说“两全其美”,是很有智慧的话。在人生中,能够两全其美的事情总是绝少的。而我们正是要在这个不完美的,充满矛盾,悖论与选择的平凡世界上,选择继续生存下去。

  无数动漫,小说,游戏……里面的感动过人们的英雄和主人公不惜牺牲自己所作的,也无非是让人类可以选择在这个不完美的,充满矛盾,悖论与选择的平凡世界上,继续生存下去。



  无论如何,正如罗曼•罗兰所言,“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识生活的真相之后还依然热爱生活。”

相关阅读:轩辕剑,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