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剑三天之痕最强评论 选择的困境

时间:2012-06-15 00:00 作者:Nebula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天之痕》是著名的国产RPG游戏,极之精美的2D画面,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三位主人公之间荡气回肠的友谊,对历史巧妙的借用,以及对中国古代文明的全面展示都使它成为国产游戏中的精品和难以逾越的高峰。2003年春夏时分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被困在家里,日长无聊,曾经把这个游戏疯狂玩了十几遍

选择与牺牲,选择这一种或者那一种,选择多数或少数的利益,牺牲这个或者那个,在二选其一的矛盾中挣扎。人生的困境不外如是。 

  那么,当做出这种选择的权力与自由落在手里,究竟怎样做呢?法国存在主义哲学家萨特把这归结为一种“整个和重大的责任感”(《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 

  很多人都熟悉那个著名的例子:二战期间,一个学生向萨特请求意见——是去参军,为国家民族奉献自己,还是留在家里照顾孤苦的寡母。而萨特的回答是——你是自由的,所以你选择罢。 


  面临两难困境,无论怎样选择,都是有意义的,但要紧的是自己把选择之后的责任完全由自己承担起来。而且选择应当是自由进行的,每一个人必须亲自做出选择。旁人是无法越俎代庖的。这就是萨特的回答所表明的意义。 

  ——游戏中古月仙人和宇文拓就比较明白这个道理,当靖仇就是否需要冒险消耗小雪的体力让玉儿复活一事(小雪是封印结界的核心神器,消耗她的体力可能导致封印失败)询问他们的时候,他们虽然也认为不应当让小雪行险,但还是把选择的权力交到靖仇和小雪自己手中。而张烈则不然,再一次用“成大事者不拘小节”的道理,告诫靖仇不应当让玉儿复活。 


  而人们在现实中,通常又是怎样做的呢? 

  当代捷克作家克里玛在小说《我快乐的星期三早晨》中有这样一句话, 
  “生活正是这样,它只让你在两种苦难,两种虚无和两种绝望之间进行选择。你所能做的,也只是从两者之间选择你认为比较容易忍受的,比较吸引人的,使你至少能保持一点自尊的。” 

  而经济学家的话就更加简练明白——“两害相权取其轻” 

  当面临多数利益与少数利益的选择时,恐怕多数人权衡之后,都会选择这种最理性的判断。——这也是所谓“没有办法的办法”吧。

相关阅读:轩辕剑,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