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剑三天之痕最强评论 选择的困境

时间:2012-06-15 00:00 作者:Nebula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天之痕》是著名的国产RPG游戏,极之精美的2D画面,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三位主人公之间荡气回肠的友谊,对历史巧妙的借用,以及对中国古代文明的全面展示都使它成为国产游戏中的精品和难以逾越的高峰。2003年春夏时分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被困在家里,日长无聊,曾经把这个游戏疯狂玩了十几遍

《天之痕》是著名的国产RPG游戏,极之精美的2D画面,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三位主人公之间荡气回肠的友谊,对历史巧妙的借用,以及对中国古代文明的全面展示都使它成为国产游戏中的精品和难以逾越的高峰。

  2003年春夏时分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被困在家里,日长无聊,曾经把这个游戏疯狂玩了十几遍,也写了一些简短的东西出来,因缘际会的关系,这几天突然有了感触。整理了一下。

靖仇的选择与人生的两难 




   
  “选择”是贯穿《天之痕》游戏的重要线索之一。游戏的主人公陈靖仇为了收集复国所需要的琴鼎印镜石五种上古神器的冒险途中不断经历着小我与大我,小义与大义的考验,被迫在少数人的利益与多数人的利益中进行选择,付出自己的代价与牺牲。


  故事开始不久,靖仇就被抛入一个“选择”所带来的困境之中——在月河村,每一年的河神祭(“河神”其实是一只蛟鱼精)需要以一个童女作为牺牲献给河神,以此保证全村的平安。初出茅庐的靖仇激于义愤,救下了为给弟弟治病自愿作为牺牲的少女于小雪,结果却激怒了“河神”,招来了它疯狂的报复,很多村民遭到杀害,其中也包括小雪的亲人。靖仇和小雪虽然最终合力除掉了蛟鱼精,但村民们却认为是他们两个招来了不幸。把他们驱逐出境。 

  此时的靖仇还是非常理想化的,他只是单纯地鄙视这种“所以就牺牲一个无辜的女孩,以她的死换取全村一年的平安”这样的做法,而没有想过村民们冷漠,残酷背后的无奈选择。至于悲剧的酿成,他也简单地归结于“是我的能力和经验都不够”。但毕竟这是第一次,靖仇认识到了在少数与多数中的选择所能带来的窘境。 


  后来,在运送“后宫美女”的官船上,张烈(虬髯客)又给靖仇上了“成大事者须不拘小节”的生动一课——负责运送美女的韩公公交待了所有的事实之后,张烈竟毫不留情地将他杀害,令靖仇大吃一惊。 

  ——虽然游戏在前面铺垫了“韩公公”如何为虎作伥,欺压良善,但想来罪不致死,于是张烈还需要为自己的行为找到堂皇的理由。于是他向靖仇解释,如果放走了这个太监,他必会带着人来捉拿被靖仇救走的,要献给隋炀帝的民女们。还谆谆教诲靖仇“成大事者须不拘小节”——乱世中应当拯救更多弱小,而非一律戒杀。妇人之仁是没法成就大事的。言下之意是:我们干的是大事,一个太监的性命算得了什么!和更多人的利益相比,一个人的性命算得了什么!但靖仇毕竟半信半疑,认为不应当杀害手无寸铁,无力反抗之人。 

  在隋炀帝龙舟上,三人又捉到了一个太监问话。张烈先是说“要饶你的命并不难”,逼出了太监的供词,之后又要手起刀落,杀之后快。靖仇当然又是大为不忍。于是这一次张烈为了让靖仇印象深刻,“体会更多事情”,故意同意了靖仇的求情,把太监放走,结果太监一获自由就高喊“有刺客”,让靖仇三人面临龙舟官兵的追杀。这样一来靖仇当然深深后悔,感觉张烈所说的才是正确的。

  但是天真的靖仇没有想到,如果把那个太监捆绑起来堵住嘴,藏在屏风后面或者柜子里,那么不是可以既不伤他性命,又不让他带来损失么?至于老于江湖的张烈是同样没有想到,还是有意夸大靖仇“妇人之仁”所带来的恶果,那就不得而知了。总之,经历了这样的事情,靖仇如张烈所愿,开始“成熟”一些了。 


  故事在一步步发展,靖仇也在一点点成长起来。一次又一次,为了友情,责任与道义,他做出了自我牺牲的高贵选择。但问题在于,如果为了更高的目标与更多人的利益,牺牲的不是自己,而是自己的亲人,好友,乃至其他更多的人,那么这样的选择岂不是比选择自我牺牲更加艰难和痛苦,一个人究竟应当如何做,而且是否有权力做出这样的选择呢? 

  当游戏发展到中途,靖仇误会小雪被宇文太师控制,杀死拓跋玉儿的时候,他感受到的正是这样的痛苦。“都是因为我介入这么多不必要的事,害得玉儿姐姐丧命,也害得小雪两手沾满血腥。”他决定放弃和宇文太师的对抗,不再参与“拯救天下”之事,正是因为付出代价的是身边的两个朋友,如果牺牲的是他自己的生命,那么靖仇也不会这样痛苦。

  在李世民和张烈的鼓励——毋宁说带领和推动之下,靖仇重新鼓起勇气和宇文太师对抗,但真相终于揭开了——宇文太师造万灵血,盖通天塔,夺五神器不是为了个人的私欲,而是为了拯救苍生! 

  原来在神州天空中有一个结界,保护人民不受西方妖魔的侵扰。但是在赤贯星和白贯星交汇这种特殊的天象之下,结界会破裂。要重新封印这个结界,就需要万灵血,通天塔,五神器等一系列“道具”,换言之,为了更多人的生命,就不得不牺牲雁门,东莱,会稽,涪陵,长沙,灵武六个城市各六万人的生命——宇文拓何尝愿意做出这样的选择,所以一直深陷痛苦与矛盾之中。 

  这样惨烈的选择与牺牲无疑震撼了靖仇的心。也直接影响到最后他做出的选择——为了封印天之痕,牺牲自己心目中最珍贵的人——玉儿与师父的生命。 


  (在玉儿复活的结局里面,靖仇实际上也已经做出决定不让玉儿复活,最后起了决定作用的实际上是小雪的坚持。)

相关阅读:轩辕剑,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