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轩辕剑中壶中仙“理想”全面解析

时间:2012-06-19 00:00 作者:墨家小矩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玩过《轩辕剑壹、贰》(壹和贰的剧情是连着的)的玩家并不算多。估计不少人都只是看过有主线剧情的录像,而而并没有亲身实践过。所以很少人能理解透《轩壹、贰》,对这两部的理解也只是停留在剧情阶段。所以要谈壶中仙的理想,还要从最早的两部说起。一:理想产生的背景、原因及时间壶中仙诞生的时代是


三、理想的可行性
壶中仙的理想能不能实现,这要从两个结果去分析。

一:能实现。有三点可以证明。

天时:

壶中仙每次出场身边都有强大的力量,即使现在不是很强大,但潜力巨大,如同手里握着几支“潜力股”。

比如:《轩二》里的除魔小队一行人,《枫之舞》里的墨者一行人,《轩肆》里的黑火及秦始皇所统治的秦帝国等等。

壶中仙每次失败都不算完全意义上的失败,可以是再有机遇,也可以是留下希望的火种。总之,壶中仙的理想得天时。

地利:

本身作为十大神器之一的炼妖壶管理者,从出生起就有着比凡人强大的力量。加之后来拥有黑火,实力更是可以轻易打败任何一个对手。

而且自己身为仙人,也有着超出任何生物的智慧。其城府之深,眼光之远,计谋之毒,演技之高,心胸之广,非一般人可比。所以说壶中仙也占据着地利。

人和:

壶中仙的理想就如同SH主义最高理想一样,甚至比后者要高出许多。是符合人类(在轩辕剑的世界当然也包括妖魔鬼神)的发展道路,是人类心目中最美好的向往(可参照天堂),在客观上是十分正确的。

虽然他的做法过激,但他的理想游戏里任何一个主人公都会赞同,而更是有不少人不惜余力去帮助他,以此看来壶中仙也是得人心的。

二:不能实现。既然壶中仙占据着天时,地利,人和,为什么却总也实现不了呢?我们还是要从这三点来看。

天时:

壶中仙虽然拥有强大的力量,但力量是把双刃剑,越强大越会让自己陷入危险的境地。例如:壶中仙在使用黑火的时候,每次都要消耗自己大量的生命和体力,加速自己的死亡。加之在实验的时候黑火多次失控,让自己遭受重创。照我的话来讲就是:“他就这是作(ZUO)死”。

地利:

他太聪明了,可每次都聪明反被聪明误,这个定律谁也逃不掉。

人和:

壶中仙虽然有很人支持,但这个人就不懂得人情,每次都对自己的恩人或好友兵刃相向(这话要是说绝了也不对,其实壶中仙还是很懂得报恩的,但这个度没有掌握 好,更多时候都是由着自己性子来的)。打来打去弄得最后自己被孤立,至今还有很多玩家认为《轩肆》最大的反派,这可真是千古奇冤。看来理想与友情之间是很 难调和的。

这个理想究竟可不可行,有一个恰当的比喻可以回答这个问题:一枚硬币都有正反面,没有其中的一面,另一面也不能独存。壶中仙想要创造一个“天堂”,就必须有一个“地狱”存在,否则这个理想永远都不会实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