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轩辕剑中壶中仙“理想”全面解析

时间:2012-06-19 00:00 作者:墨家小矩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玩过《轩辕剑壹、贰》(壹和贰的剧情是连着的)的玩家并不算多。估计不少人都只是看过有主线剧情的录像,而而并没有亲身实践过。所以很少人能理解透《轩壹、贰》,对这两部的理解也只是停留在剧情阶段。所以要谈壶中仙的理想,还要从最早的两部说起。一:理想产生的背景、原因及时间壶中仙诞生的时代是

玩过《轩辕剑壹、贰》(壹和贰的剧情是连着的)的玩家并不算多。估计不少人都只是看过有主线剧情的录像,而而并没有亲身实践过。所以很少人能理解透《轩壹、贰》,对这两部的理解也只是停留在剧情阶段。所以要谈壶中仙的理想,还要从最早的两部说起。

一:理想产生的背景、原因及时间

壶中仙诞生的时代是在人类出现之时,比女娲造人要稍晚一些(女娲制造了炼妖壶,后又造人,壶中仙就诞生在这一段时间里)。所以壶中仙应该算是一个比较资深 的仙人。他前半生至少是经历女娲造人、人类崛起、人魔纷争、人魔大战几个大阶段。他虽没有亲身参与过那些大事件,但其身为仙人,想要了解外界事物应该不算 太难。我想壶中仙在听说人魔发生惨烈的大战时,他是不会无动于衷的。

他对于人类的发展历程应该了解最详尽的,对于人类从落后到先进,从卑微到狂妄,从善良到邪恶的发展过程应该是看的一清二楚。当然,身为炼妖壶的内部管理者 (这里要说一下为什么是“内部”?在轩二里,壶中仙的权利不算太大,只能维持壶中世界内部稳定,而炼妖,放妖,收妖都掌握在巴蛇和何然等炼妖壶真实的管理 者手里。这一点可以从剧情上看的出来。),对于妖魔一族的“魔性难改”、“凶残好杀”等特性也是十分了解的。

读过一些神魔小说的朋友可能会有这么一种概念:仙人一般都是比较清高、爱逍遥自在、不太爱理会尘世俗物的那种类型人物,即使出场,也要故作姿态,摆出一个 高高在上、满不在乎的架子。但怎么就会出现壶中仙甘愿舍弃生命也要实现理想的“异类”呢?这还要从壶中仙所处的环境着眼。

我们知道炼妖壶最开始是让妖魔居住的地方,久而久之,里面就会产生对人类身体有害的“戾气”。除妖魔外的其他活物是不适合生存在炼妖壶里的。但壶中仙受女 娲指派,不得不一辈子待在炼妖壶里做管理者。如同一个干部被下放到基层一样,“与百姓同甘苦”,其本身就和别的仙人有本质上的不同。

当然光深刻了解各族的特性还不够壶中仙萌发“大同世界”这个理想。它究竟是在什么时候萌发的?我想大概是在巴蛇把炼妖壶里的妖魔放出之后,壶中仙认识到了 事情的严重性。由于他了解各族的特性,所以并没有做出袖手旁观看似很正常的决定(其实他想立刻实施计划也是不大可能的,因为有限制),而是在巴蛇离开的这 段时间反复思考人类与妖魔纷争的原因,觉得只有让他一个神管理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当然在那个时候他的思想还是不完善的,有很大一部分的私心存在。

当何然一行人掉到水底洞时,他认为时机不能错过,于是通过自身的力量接住何然一行。并且引导他们发现自己,并把自己带走,开始实施他的理想(在轩二也可说野心)计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