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之涯,君可在——《兰茵篇》通关感想

时间:2012-06-19 00:00 作者:夜阑风息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这次的[兰茵篇],剧情方面和之前的[天之痕]有相似之处,重点都放在对角色的情感刻画上。但不同于[天之痕]中三小强之间简单直白的情感,[兰茵篇]中人物的感情不再理想化,而更加复杂,也更加深刻。兰茵,为了利用暮云的剑气来到暮云身边,一开始就残忍的将暮云原本的意识分离出体外,依附于一具

而龙族的使命,一开始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之前一直反感[一剑凌云山海情]中的黄帝,他对天女青儿的所作所为让人心寒。但当看到他为了承担与青儿一样的痛苦而不愿离开封印之地时,之前对他的种种怨念都消失了……这首[追昔],代表了黄帝对青儿的忏悔和思念。“她所承受的那份苦处……我希望能与她一同体会。”最终,暮云以牺牲自己为代价,终于将黄帝的心意传达给青儿。思念幻境中,一家人最终团聚。而为了一个没有必要的使命拼尽全力的应龙,一开始就注定要悲剧。这是一个让人绝望的结局。

一路陪伴兰茵的小黄龙和多鹏,有着各自不同的可爱之处~
温柔又安静的小黄龙,是兰茵的精神支柱,在兰茵最难过时送去安慰。总感觉小黄龙受到多鹏的欺压……小黄龙的结局处理的有些潦草,为了争取兰茵逃走的时间而与应龙父女同归于尽……玩家甚至没有时间为她的牺牲而难过,总觉得这一切来的太突然。
多鹏是一个欢乐的存在……他恐怕是故事中仅有的一丝轻松与快乐了,他也为兰茵带来了不少勇气与信心。
有了多鹏和小黄龙的陪伴,兰茵的旅程不再孤单。

[兰茵篇]和轩辕剑前作也有着千丝万屡的联系。武陵之野若隐若现的桃花与流水,柳暗花明处,竟是曾经的桃源仙境。而山水尽头的云彩之塔更是送给老玩家们的惊喜(都到门口了居然不让我们进去……)。多鹏口中剽悍的留侯夫人同样勾起了曾经的回忆。3D化的古月圣依旧是抢了主角们的风头~而最感动的,是出自小暮云口中的“云和山的彼端”,画面中远处的景色就是[云和山的彼端]中出现过的沙漠~小暮云就是轩辕剑仙,这个解释既出乎意料又合理,而小暮云经历了种种磨难后坦然接受命运的豁达心境,也使人想其[云和山的彼端]中那位淡泊的老人。

音乐方面,普通战斗音乐换成了[追昔]战斗版,很符合此时兰茵坚决的心态。前代音乐的运用也恰倒好处,比如桃源仙境的[我心梦桃源]和[云彩之塔],小暮运剧情中的[云和山的彼端],以及[修罗界]和一系列叫不出名字的战斗音乐……有一首战斗音乐(曲目Music004.sfb_12),居然是[轩辕剑二]中一首战斗音乐(RI025)的重新编曲版!还加入了[泪狂奔]的旋律,这对DOS时代过来的老玩家来说真是个不小的惊喜。总之,比起[暮云篇]混乱的BGM运用,[兰茵篇]在音乐与剧情的契合度方面有很大进步。

战斗方面,BOSS战设计的很有意思,没一战都有不同的技巧,属性的运用很重要。一开始发现技能根据功能做了排序,但后来发现排了顺序的只有初始技能……后期技能一多列表太长就不太好找,这点做的不太好。这次像洞天宝盒之类的法宝没有进行改动,还是鸡肋……

这次的场景很漂亮,幽冥地界、桃源仙境等场景都很惊艳,不再是[汉之云]里枯燥的山丘和地道了。巫山这个场景的雾淡了很多,没有那夸张的柔光的,终于看清巫山仙子长啥样了~但桃源仙境的光还是太亮,颜色过于鲜艳了。

我觉得动画配音虽然有点嗲但感情把握还算到位。

大家都说这是轩辕剑最后一作了……虽然不太相信,但如果以后真的再无续作,还是要感谢[轩辕剑]系列为我们带来的一次又一次感动。
谢谢你一路的陪伴。
剑的传说,直到永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