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之涯,君可在——《兰茵篇》通关感想

时间:2012-06-19 00:00 作者:夜阑风息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这次的[兰茵篇],剧情方面和之前的[天之痕]有相似之处,重点都放在对角色的情感刻画上。但不同于[天之痕]中三小强之间简单直白的情感,[兰茵篇]中人物的感情不再理想化,而更加复杂,也更加深刻。兰茵,为了利用暮云的剑气来到暮云身边,一开始就残忍的将暮云原本的意识分离出体外,依附于一具

这次的[兰茵篇],剧情方面和之前的[天之痕]有相似之处,重点都放在对角色的情感刻画上。但不同于[天之痕]中三小强之间简单直白的情感,[兰茵篇]中人物的感情不再理想化,而更加复杂,也更加深刻。

兰茵,为了利用暮云的剑气来到暮云身边,一开始就残忍的将暮云原本的意识分离出体外,依附于一具狼尸,并在暮云意识中刻下一道完全服从自己命令的指令。这就是曾经的应龙之女兰茵,性格果断坚决,甚至有些残忍,对使命有着绝对的忠诚。但她也不是为了任务而生的机器,经过多年的朝夕相处也对暮云产生了感情。在情感和使命产生冲突时,不愿放弃感情又不能违背使命,兰茵做出了一个残忍的选择——将对暮云的感情从自己的意识中分离出去。这个选择的残忍之处就在于当兰茵完成使命的那一刻,所有的痛苦都要由继承了对暮云感情的另一个“兰茵”去承担。然而兰茵的计划失败了——被分离出去的意识竟然是对父亲、主人与使命的忠诚,这部分灵魂依附于一具少女尸体,成为了芝茵。而对暮云的感情和控制暮云意识的能力,还留在兰茵身上。由于法术失败,兰茵从此失去了声音……随着暮云剑气一天天成熟,兰茵执行任务的时刻也即将到来。这份亲手杀死恋人的痛苦,最终还是要兰茵亲自去承受……

兰茵和芝茵,分别代表着应龙之女性格的两个方面——感性与理性。两人性格虽然完全不同,但她们为了各自不同的目标而坚持不懈的这份执着是完全相同的。就像芝茵说的“你曾暗算过我,我也暗算过你,但我们都是为自己珍惜的人战”,虽然两人一开始就注定要走向对立,但她们之间没有对错之分,不过是站在不同的立场,为了各自的目的而倾尽全力。

兰茵性格中最能打动人的就是她的这份执着,不放弃任何希望,哪怕这份希望是多么渺小。为了找到一个既能完成使命又不伤害暮云的两全办法,她东奔西走,盘古斧、万年雪钟乳、巫山瑶花……就算是“归元之瞳”这种再等三十年也不一定能成功的方法,就算是前往山海界寻找天女这种几乎不可能实现的方法,她都要努力尝试……当她孤身一人站在空旷的武陵之野,当她为摆脱芝茵而逃往冰天雪地的巫医闾山,当她被巫山仙子拒绝后仍不放弃而再次奔向巫山……当希望一次次破灭,连我们这些屏幕前的玩家都感到绝望时,兰茵却鼓起勇气开始为下一个目标而奔走。兰茵对暮云这份执着的爱,如此真实的展现在玩家面前,不需要什么甜言蜜语海誓山盟,只是彼此间一个默契的眼神,一个简单的拥抱,足以感动玩家。而兰茵的机智也令人佩服,面对父亲和芝茵一次次的逼迫,她竟然会想到求助于元仲,借元仲和磬儿的力量摆脱芝茵。最终,她还是鼓起勇气,与父亲和芝茵进行正面对抗。也许就像磬儿说的“在爱人面前,亲情还真经不起考验。”不过这话后来倒是在磬儿自己身上应验了……最终,在莹煌之扉前,兰茵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心愿,将生的希望留给了暮云,其实这样的结局,我们早已料到。

多年来,一无所知的暮云苦苦找寻兰茵的下落,也渐渐明白,兰茵再也无法回到自己身边。即使是力量强大的白衣尊者,终究只是个孩子,也会在观星台上失声痛哭……也许暮云是幸福的,伯乔心中那些幼年时的卑鄙想法,兰茵来到自己身边的目的,以及最终兰茵的牺牲,他全然不知,兰茵把那些最美好的回忆留给了暮云。而暮云也是最不幸的一个,独自承担失去伯乔和兰茵的痛苦。少室山灿烂的星空,成了一段再也回不去的三人时光。

芝茵,代表了应龙之女的理性和忠诚。作为兰茵的姐妹,她处处体谅兰茵,安慰兰茵,为了兰茵而与父亲周旋,努力争取兰茵和暮云相处的时间。也许她是最理解兰茵的人,但她也注定要成为毁灭兰茵幸福的人。正因为她的理性与忠诚,她最终还是站在了父亲这边。也许芝茵心中比兰茵更加痛苦,就像兰茵放不下暮云,主人也是芝茵心中最重要的人。芝茵明明最理解兰茵的痛苦,又要为了营救自己最重要的人而与兰茵为敌……一直忘不了那个在洛水畔梳发歌唱的芝茵,那个追忆往事黯然神伤的芝茵。在洛水畔,当她拒绝久悠的心意时,谁又能理解她心里的矛盾与痛苦。肩负龙族使命的她无法接受久悠,面对久悠的关心与体贴,也只能以曲相报。结局中洛水畔久悠落寞的背影,芝茵看到同样会难过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