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苍之涛历史观的几点浅见

时间:2012-06-19 00:00 作者:贺翎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苍之涛是我最喜欢的国产RPG游戏之一。喜欢它的原因一是该作品的感情细腻,意境深远;二是史观独特,发人深省。记得第一次通关以后,看完结局动画,无限唏嘘感慨,第一次因为玩游戏流下泪水(玩仙剑系列没有流过眼泪)。之后很长时间陷入奇幻的轩辕剑系列不能自拔。事后总算开始静下心来,仔细分析苍

写到这里,我要说说结局那段沉甸甸的文字,向编剧挥舞轩辕剑了!你不愧是玩转历史的圣手,但你颠覆历史的“理想”却不能实现,因为人类的历史是人创造的,影响历史进程的是“人性”,而不是高高在上,俯视万物的“神格”。
我拜读过黎东方先生的著作《我对历史的看法》,现摘录两个经典的段落送给大家:
“以我个人愚见,**、经济、文化三者,彼此互为影响,难以分出孰为主从,倘必欲察别毫厘,似乎在最初的事后,人类的知识未开,经济的活动最为紧要。其次,人类互相残杀,人与人争的情形愈演愈烈,**的组织便日求其坚强,也常常以经济和文化二者,屈从**方面的要求。再后者,学术日益发达,逐渐领导人类入于共同征服自然的途径,**和经济将要逐渐于学术的指导之下,入于合理化的境界。
大自然的适用于全宇宙的简单而抽象的定律,解释不了人类的繁复历史。能够解释人类历史的,依然是人类自身的特性。这与一般生物的特性,在基础上没有什么两样:求生存。所不同的,动植物仅知为个体或有限的群体求生存,人类却逐渐发展到知道为全民族全人类求集团的生存。这便是所谓人性。一部人类的历史,正是人类逐渐扩大其团结范围,以共求生存的历史。”
中国人的历史是什么,有什么特点?中国人的历史特点就是中国人富有韧性,能屈能伸,不可能被敌人消灭,歌里面唱的好:历来强盗要侵入,最终必送命!能“征服”这样的民族,或者说能“融合”这样的民族再加以领导的,只有文化,先进的文化,而绝不是武力。
前秦苻坚,兵强马壮,可以投鞭断流,确实一代雄主。但前秦灭东晋后便成一代黄金盛世,五胡乱华的局面便不再出现,这只是编剧为了阐述自己所谓“扬胡贬汉”,击破民族大我思维的一个噱头。盛世君王不是自封,是人民认可了才算的,日本侵华战争时拼命宣扬“王道乐土、*****圈”,英国归还香港前也大造“英国对香港贡献论”,人民怎么看?人民苦不苦?这个问题毋庸争辩了吧。
可能有人说我比喻不恰当,前秦和东晋,各民族现在都是大中华啦,民族融和了呀,日本、英国都是外国侵略者啊,是敌我矛盾啊!其实很恰当,对当时的桓远之来说,前秦就是侵略者,他唯一的信念就是要维护国家的主权和人民的幸福。这不是什么简单的略带贬义的夷夏大防、民族大我,而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殊死斗争。桓远之为晋人求生存,不为自己求生存,正体现了他人性中光辉的一面。他生于那个时代,虽然穿越了历史,却始终未入桃花源,而是时刻不忘家国,这就是中国人的特性,这有什么错?不错,人是渺小的,但绝不是随波逐流的碎木片,个体的渺小是对大自然法则的崇高敬畏,人性的伟大却是对生命存续权利的不朽礼赞。
但我确实没有一丝贬低苍之涛的意思,相反我非常欣赏这部“反正史”的作品。历史就像那个没有生克的太一轮,永远那么不停地流转着。我不是小车子、慕容诗,但我希望大家都不要去刻上所谓的“生克”,不要去创造出一些历史的支线,或是为了建立一种新观点去**一些旧观点。很多评判只可意会、法外别传,一说出来就走向了误区。遥想当年,辅子彻和壶中仙大战泗水之畔,如果不要立判生死,而是大家平分秋色的话,他们之间又会多么欣赏对方,也许应该结为忘年之交,把酒言欢才是。慕容MM和桓远之不也拥抱了吗,但不应该是所谓的最深沉的宽恕,只应该是释然,双方的释然。
把陈与义的临江仙送给DOMO小组和所有苍之涛的忠实玩家:

忆昔午桥桥上引,座中多是豪英。
长沟流月去无声。杏花疏影里,
吹笛到天明。

二十年如一梦,此身虽在堪惊。
闲登小阁看新晴。古今多少事,
渔唱起三更。

人生当如此,必浮一大白。

仅以此文献给所有苍之涛的忠实玩家,并向DOMO小组致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