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苍之涛历史观的几点浅见

时间:2012-06-19 00:00 作者:贺翎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苍之涛是我最喜欢的国产RPG游戏之一。喜欢它的原因一是该作品的感情细腻,意境深远;二是史观独特,发人深省。记得第一次通关以后,看完结局动画,无限唏嘘感慨,第一次因为玩游戏流下泪水(玩仙剑系列没有流过眼泪)。之后很长时间陷入奇幻的轩辕剑系列不能自拔。事后总算开始静下心来,仔细分析苍

苍之涛是我最喜欢的国产RPG游戏之一。喜欢它的原因一是该作品的感情细腻,意境深远;二是史观独特,发人深省。记得第一次通关以后,看完结局动画,无限唏嘘感慨,第一次因为玩游戏流下泪水(玩仙剑系列没有流过眼泪)。之后很长时间陷入奇幻的轩辕剑系列不能自拔。事后总算开始静下心来,仔细分析苍之涛的架构,逸兴横飞之余,颇想就轩辕剑系列和苍之涛这部作品和广大轩辕剑迷们交流一些看法,请大家斧正。
首先谈谈我对苍之涛历史观的一些看法。
我发现DOMO小组有很可贵的一点,那就是不随史书(正史)起舞,而是独辟蹊径,先把主人公放入一个类似扭曲的历史空间中尽情恣肆,衍生出动人的故事,然后再将故事放回历史之中,从而颠覆了玩家对历史原有的文化认同。注意!这种颠覆可是向经过了多年正史熏陶的国人发出的精神挑战,所以让人一玩之下,便有振聋发聩之感。DOMO讲故事的手段与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颇有异曲同工之妙,初始平淡无奇,往后的情节却如一炉炭火,越烧越旺,令人陷溺其中,欲罢不能。所不同的是,金庸先生的小说演绎历史尚不脱窠窋,即便是最“离谱”的“历史”小说《鹿鼎记》,也未在历史文化认同(儒家思想)上进行颠覆性地批判,可谓善恶是非泾渭分明。轩辕剑系列就不同了,似乎剑走偏锋,一、二两部(甚至可以算上‘枫之舞’)都是演绎上古神话,与二十四史不搭界,第五部大谈山海经,走向志怪的路子,也是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大有本是桃花源中人,不肯妄谈秦汉事的味道。其余的几部正传加外传就不同了,历史脉络逐渐显现,神坛上于是走来了壶中仙、女娲、天女、辅子彻等神品,人间则走来了张良、杨广、李世民、诸葛亮等翘楚。于是乎天人交战,神魔共舞,神州大地好不热闹,历史虚空幻化无穷,让人叹为观止。
热闹是热闹了,问题也接踵而来,什么王道啦、霸术啦、儒家思想啦、墨家理念啦仿佛都不能担当起教化这一片神魔共处的大地的精神体系了。玩遍了轩辕剑系列,我也没有参透。从第四部看似乎是墨家学说,到了苍之涛和汉之云看来又不像了,感觉编剧像是被壶中仙附体,想先把世人的思想全部吸入炼妖壶中,加以融合谐律,再放回人间进行二次融合,以至于改变大家对历史的固有看法和评判。以苍之涛为例,结局中编剧明显利用感人的剧情大做文章,试图用合并盛世说压倒南北分裂的史实,从而引伸出对夷夏之防、民族大我的深层批判,并提出了所谓的最深沉的宽恕的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只好扮演起辅子彻(),手持轩辕剑(老掉牙的正统观点),与这位准备“谐律”历史的壶中仙(苍之涛的编剧)大战于泗水之畔了。
苍之涛存在一个最大的悖论,那就是桓远之最后那一剑该砍还是不该砍,砍了就保住了“汉人”的民族大义,不砍就保住了战友情、亲情(甚至还有萌芽中的爱情)。结局是砍了,故事在凄美的音乐中演化成了大悲剧,桓远之流下了悔恨的泪水云云。于是心驰神往,如果没砍呢?桓远之就不后悔吗?就不流泪吗?就能心安理得地搂着慕容MM和小车子幸福地生活下去吗(像留侯张良的经典名句‘齐人之福’)?
杳不可及的太一圣殿,千年开启一次,桓远之由于上古神器“昆仑镜”的力量,可以永不消失,直到天地终结。可以不消失不等于不能自我放逐,我认为,如果真的痛不欲生,以桓远之坚毅的性格,大可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轩辕剑就在身边,而且好像不止一把)!又或者哀莫大于心死,从此行尸走肉、痴痴笑笑了此残生。但结局并非如此,桓远之虽然耄耋老矣,却仍然有思想、能行动(不大利索,估计是饿的)。他显然没有自我放逐,这说明什么?如果我大胆猜测,那只能证明桓远之虽然历尽千年沧桑,对车芸也可能十分抱歉,但对自己当年的作为却并不痛悔,否则他早就可以自我了断了,还会这样意识健全吗?他又不是超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