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感动,我爱轩辕剑肆!

时间:2012-06-19 00:00 作者:17173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时常会感到疑惑,今年已经二十,开玩笑说“快要奔三”的我,虽然已经不再是小孩子了,但为什么还是这样爱游戏,特别是一套叫做轩辕剑的游戏呢?这个问题连自己也无法回答。刚开始接触轩辕剑,是2001年暑假我将要上高中时,玩的是天之痕,当时的情景仍然历历难忘,一转眼间我已经是开学就要大三的人

时常会感到疑惑,今年已经二十,开玩笑说“快要奔三”的我,虽然已经不再是小孩子了,但为什么还是这样爱游戏,特别是一套叫做轩辕剑的游戏呢?这个问题连自己也无法回答。刚开始接触轩辕剑,是2001年暑假我将要上高中时,玩的是天之痕,当时的情景仍然历历难忘,一转眼间我已经是开学就要大三的人了。世事如浮云变幻,这些年来,经历了很多,成长了不少,不变的是对轩辕剑的爱,在时光长河的荡涤中变得更加清澈。诚如DOMO飞行员郭炳宏所说过的一句让偶无比敬佩的话:“玩游戏,绝对不是人生的全部;生命中,还会有更多重要的事,等着你完成。只有用面对大魔王的勇气,勇敢的在真实生活中争取及学习,生命才会因此成长。”在学校的偶虽然无法日日与轩辕剑相聚,但每到假期,总是少不了它的陪伴。云和山、天之痕、黑龙舞、苍之涛每个都玩过不下三遍。虽然我绝对不是玩的遍数最多的人,但我可以肯定我是十分用心地玩的。虽然不一定要达到等级最高,但每一个支线都要完成,每一个隐藏物品都要找到,每一句NPC的对话都在认真听。其实听NPC讲话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每一个人都是一个世界,他们各有各的喜怒哀乐。他们又彼此交织成一个大的世界,这形成了游戏的世界观。对于轩辕剑这套以历史为依托的游戏,DOMO总把真实历史背景尽量编进路人对话中,让我们能尽量了解当时的真实历史。还有一些人生哲理,在现实生活中如果看到听到也许会觉得枯燥无味,但在游戏中,总能引起偶的思考,然后不知不觉的接受。这应该也算一种寓教于乐吧。从这些细微之处,也可以看出制作小组的用心。  
    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喜欢轩四的人总是不如其它几部,但我是很喜欢轩四的。最近又玩了一遍,对此感触更深。一说主题。轩四其实有一个严肃的主题,它讲的是关于理想、关于力量的故事。它的主旨不在爱情,但并非与爱情无关,例如结尾被壶中仙以最后力量救出的辅子撤对墨家夫人的深情一抱,以及水镜和姬良可歌可喜的爱情。虽然随后主角获得了幸福生活,但它其实是一个彻底的悲剧,因为所有人的梦想几乎都破灭了。壶中仙、犀衍的理想国,水镜、姬良的刺杀秦王,墨家夫人的兼爱非攻……但是轩四却是以轻松的笔调在诉说这一切,非但没有让人觉得枯燥,反而能给人开怀大笑后的深思。这举重若轻的态度也是非大手笔莫能有之的。  
    二讲系统,在2D已经做到极致之后DOMO没有固步自封,而是追求超越。对轩四的3D效果,偶已经觉得相当满意了,之后的苍之涛也只是把解析度升高从而使画面更加细腻。新的天书系统,的确是有相当的创意,也给人不少乐趣,这个系统苍之涛也有,但是资源太充裕了反而少了一些紧张刺激的感觉。  
    三讲人物,水镜和姬良是轩辕剑所有作品里偶最喜爱的男女主角。水镜虽然不是温柔贤淑的乖乖女,但她的坚强独立的个性让她比那些传统乖乖女更显得可爱。姬良没有赛特的深沉,阿仇的软弱,桓远之的心计,他手无缚鸡之力但不懦弱,善于思考而睿智幽默,这使他能成为行动派的水镜的坚强后盾和失败时的依靠,挽回败局的救星。他宽容水镜的任性。他们真正是天造地设的一对。有人不认为他们算是一对情侣,但是结尾处字幕“水镜决定,从今往后都同姬良一起行动。”是对这一切的最好说明,一路上他们不时发生的可爱的斗嘴是他们感情的见证,东海滨,当行刺秦皇失败师姐被困的无助的水镜看到乘刚修复好的机关鸢来找她的姬良,终于忍不住扶在他的肩头放声大哭是他们之间最经典的画面,而接下来的对话更让人忍俊不禁。“刚才你抱我哪里?”“左手肩部,右手臀部,三分力道……”轩四里面这样的笑话还有很多,可以说是轩辕剑里最搞笑的一部。而轩四给偶的感动更是一点也不比其它几部弱,相比恋人的阴阳两隔,梦想破灭的哀伤似乎是令我们每个人并不陌生,轩四给我的感觉可以用哀而不伤来形容。印象最深的画面是当墨家覆亡,大寨里残破不堪,水镜一个一个地寻找她昔日的师兄弟并将他们安葬……这寻找的过程本身就是考验玩家耐性的,但是,每找到一个人水镜说的那些话,配上那首名叫神魔流转的铿锵中渗透着温柔的曲子,让我无法不感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