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薛定谔的猫说到《苍之涛》的思想观点

时间:2012-06-15 00:00 作者:封暮吟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这里的理论是在下一时闲来无聊所写,并不一定就是什么真理、官论,也可能会漏洞百出。如有什么谬误,还望指正~一.人类局限现代科学飞速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人类对世界的思考,由对微观世界的考察而衍生出了对宏观世界的探索。最早,牛顿经典力学曾奠定了一个时代的物理学基础,然而,现代科学巨匠爱

这里的理论是在下一时闲来无聊所写,并不一定就是什么真理、官论,也可能会漏洞百出。如有什么谬误,还望指正~


一.人类局限

现代科学飞速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人类对世界的思考,由对微观世界的考察而衍生出了对宏观世界的探索。最早,牛顿经典力学曾奠定了一个时代的物理学基础,然而,现代科学巨匠爱因斯坦证明了,微观规律≠宏观规律,不同的场合下,规律可能会以截然不同的方式表现出来。就这样,传统物理学的基础被做出了新的诠释和校正,新的物理学理论体系在兼容并包经典力学理论和诸多现代物理学理论的基础上开始了蓬勃向上的发展。

就在这个发展过程中,一位物理学家,薛定谔(有的地方称为薛丁格)针对量子力学提出了一个注明的理论——“薛定谔的猫”,在这个理论的基础上,平行历史等诸多现代科幻作品中的常见元素应运而生。“薛定谔的猫”的理论是一个看似唯心,实则体现出人类思维受制于客观事实之局限性的颠覆性理论。“薛定谔的猫”的内容,简单说来就是,在一个匣子里有一只猫,它的生死是我们无法直接观察获知的,因为匣子是密闭的,匣子里的情况对于我们是一片混沌。我们给这个匣子连接上一个毒释放装置,而装置在半个小时后有50%的几率会或者不会向匣子里输出毒物。如果装置成功向匣子里输出毒物,就会导致猫的死亡。那么,对于我们来说,半个小时后,如果我们不打开匣子,猫咪就会呈现出“死猫”和“活猫”两种叠加状态——然而,真相永远只有一个,猫咪,永远只可能是死掉或者活着。决定它的生死的,就是我们观察者的介入。当我们打开匣子去检验它的生死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死亡”或是“存活”这二者间唯一的一种结果。

这样看上去,这个理论不就是走入了唯心主义的桎梏中了吗?

事实恰恰相反,如果因为字面上对观察者力量的夸大而将这个理论视为唯心主义神棍观点的话,那么你已经彻底小瞧了一直为此理论所困惑的现代众多科学巨匠了。事实上,当你把这个理论视作神棍时,你已经颠倒忽略了这个理论的因果基础——到底是人决定了猫的状态,还是别的什么决定了猫的状态呢?

请让我们先回到平行历史的观点中来吧!何谓平行历史?平行历史,就是同一个过去,在遇到历史性选择时所产生的时空分异。譬如当你拿着水果刀和一个苹果时,如果你选择切掉这个苹果,就会产生历史A,如果你选择直接把苹果吃下去,就会产生历史B。当然,这里还会有更多的情况。而历史中产生分异的节点也是无处不在。就从这无数个节点中,历史不断地裂变分异,产生无数新的时空。然而,我们人类的局限就在于,我们永远,只能做出一次选择,我们所有的的选择都是唯一的,而我们也都是无数个历史中对于每一个历史而言独一无二的“我”。同这种局限性相似的是,我们周遭的事物,同样只能或主动或被动地在各类分支选择中陷入“唯一”的圈套中。任何事物不会在同一个历史中呈现叠加的两种相异状态。因为我们是物质的人,我们被物质所决定。所以我们能观察到的历史,也已经被历史所限定。

薛定谔的猫提及,当人类观察介入时,猫就呈现出了唯一的结果,这看上去是我们队事实做出了选择,但实际上,是事实决定我们只看得到一种结果。在另一个分支历史里的我们,还可能看到别的“猫”。

这就道明了一个人类的局限——我们永远只观察得到一种可能。

相关阅读:轩辕剑,苍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