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苍之涛》的时空观与感悟

时间:2012-06-19 00:00 作者:痴痕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在苍之涛里,一共出现了四个时代:车芸的时代,车芸后400年的时代(七曜使者的时代),车芸后千年的两个时代(桓远之的时代和慕容诗的时代。注意:是两个不同的时代)。为说明清楚,把事情分成三幕。第一幕:千年后的秦晋,真实的历史(回归原点的历史,也就是太一轮没有经过任何改变的历史)是符坚

在苍之涛里,一共出现了四个时代:车芸的时代,车芸后400年的时代(七曜使者的时代),车芸后千年的两个时代(桓远之的时代和慕容诗的时代。注意:是两个不同的时代)。为说明清楚,把事情分成三幕。第一幕:千年后的秦晋,真实的历史(回归原点的历史,也就是太一轮没有经过任何改变的历史)是符坚的秦朝淝水之战在打败了晋朝,桓远之因此逃到了桃花源在疾鹏仙人的帮助下来到千年前并成功地通过五岳阵在太一轮上刻下了“晋刨秦”的生刨,结果造就了慕容诗的时代,淝水之战因“晋刨秦”而符坚战败的时代。第二幕:慕容诗于是在留侯夫人的帮助下也来到千年前,成功的阻止了桓远之,而自己在太一轮上刻下了“秦刨晋”的生刨,其一个连她自己都没想到的结果就是影响了千年前的秦晋两国,而使春秋时的秦国在比真实历史早400年就统一了中国,从而在七曜使者的时代,秦国异常的强大而大肆屠杀外族。第三幕:七曜使者在云中界主人的帮助下来到400年前来阻止这一切,苍之涛从头至尾讲的就是这第三幕。 
改变历史不会使自己消逝。桓远之使太辰宫强大,大大改变了当代的历史,崤山之战也因七曜使者的插手而胜负颠倒,但他们都没有消逝,这是因为只要太一轮不被封印,历史就有可能性存在,因此越之要建立理想国是可能的。而日曜使者坚持要封印太一轮,其实不仅仅是为了遵守与云中界主人的誓约,更是为了让历史回归原点后的黄金盛世的出现,封印的目的就是阻止一切改动太一轮的可能性,它也意味着一旦封印,除了太一轮上唯一的时代外的其他所有时代的人都会消逝。在经过了种种事情后,太一轮终于被封印了,不过是封印了一个刻有“晋刨秦”的太一轮,也就是说只留下了慕容诗的时代,日曜和木曜使者所以消逝,桓远之也应该消逝,但在太一殿,受到神器的影响,他不会消逝,不会死去,而孤独地等待了千年………… 
《苍之涛》通过如此复杂的时空观,其真正内涵是说人性之美,讲诉的是一个为了民族大义等等虚幻的立场而泯灭了人性的悲剧。慕容诗在经过了千年的轮回后再次来到太一殿时,心中已经没有了恨,有的只是最深沉的宽容,因为她深深感觉到桓远之对车芸那份深深的关爱与忏悔,她相信他经过千年的沧桑已经看破了立场的虚幻。结局两人发出了发自内心的微笑,那微笑,深深地击中了每个人心灵的最软弱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