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苍之涛看历史观和人性的冲突

时间:2012-06-19 00:00 作者:贺翎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自从拙作《我对苍之涛历史观的几点浅见》和《说说苍之涛的感情世界》在苍吧上得到大家的关注,就很想再深入地阐述自己对历史观和人性的观点。有幸得到众多吧友的提携,在回帖中阐发了很多独到的观点,也看了很多吧友的文章和随想,受到启发之余,决定再次执笔和大家纵横于历史和现实的长河中。想先从一

自从拙作《我对苍之涛历史观的几点浅见》和《说说苍之涛的感情世界》在苍吧上得到大家的关注,就很想再深入地阐述自己对历史观和人性的观点。有幸得到众多吧友的提携,在回帖中阐发了很多独到的观点,也看了很多吧友的文章和随想,受到启发之余,决定再次执笔和大家纵横于历史和现实的长河中。
    想先从一个例子说起。我在前面的文章中曾经提到了日本侵华,很多吧友都各抒己见,有的赞同,有的认为例子举的不恰当,还有个别的吧友提出了日本侵华后如果也会有盛世,问我会不会像桓远之那样去太一轮上刻字。这个问题挑动了我的神经,我经过认真地思考,想到了一个问题,人性和历史观究竟能不能被“谐律”。
    当代人看历史,往往走入一个误区,那就是以今人的眼光评价历史事件,用现代的社会史观和经济史观去冲击正史。于是乎,戏说剧登堂入室,穿越剧大行其道,历史出现了时空断层和意外分支,一时间三界五行乾坤颠倒、光怪陆离,观众拍手叫好,看得是如痴如醉,直把虚幻当现实。
    这样让我想到了古希腊传说的一个场景。天神高高在上,俯瞰特洛伊城下的激战,人间炼狱在诸神眼中仿佛只是赌桌上的筹码,一个英雄死了,人们会写出荷马史诗。神会去写吗?怕不会吧,神不会在意人世间的名利之争,只会像戏剧散场一样,打个哈欠,悠悠然地用餐去了。
    我们现在很多人评价历史,不就像这些天神吗?因为是神格,通晓古今,知道了过去未来的历史走向,就可以把历史评价玩弄于股掌之间!这就好比已经看到了花开,就知道干旱并没有让它死亡,看到了雨打花落,就知道花无百日红,人无千日好。可是花在它生命中遭遇的幸福和不幸,这份心路历程又有谁会去怜惜呢?
    所以我觉得,脱离了人性,而以一种俯瞰万物的神格去研究历史,必定会走入误区,也不是一种严肃的、科学的态度。每个人都会标榜自己的历史观是如何如何眼光独到,其实真正意义的历史观绝不能脱开人性空谈,也就是就历史说历史,而忘记了历史本是由人来创造的道理。
    该回过头来说苍之涛这部作品了。这真是一个好作品,好就好在它没有空谈历史,而是在描写人性。可以说,苍之涛编写了一段虚幻的历史,这里面既有戏说也有穿越,幻化之奇妙,让笔者直到现在也没有完全搞懂其中的所有时空线索。这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作者要阐述一个道理,那就是“立场”和“人性”的冲突。这个立场,我觉得就是一种历史观,桓远之、慕容mm、七曜使者都有自己的立场,因为他们来自不同的历史时空,都对自己经历的那一段历史刻骨铭心。由于“立场”的作用,他们的各自作出了历史选择,这就是人性,他们作为真真实实、有血有肉的人,迸射出为生命存续权利去抗争的夺目光芒。小车子是个例外,她是桃花源中人,本来就不知道魏晋事,所以她作为道德原点,原本也是无法去拆解这一场争斗的。这就像一个“第三人称独白”的“罗生门”,管你们公说公理还是婆说婆理,小车子只求我道,只求你们都不要去改变历史影响进程。因为我不知道未来,所以我要顺其自然,这不也是维护生命权利的宝贵人性吗?我说小车子是有神格的,正如我们这些玩家也是有神格的,甚至最后的慕容mm也变得有神格了,会洋洋洒洒地说了那么长的一段“心声”。这些神格自然而然地演变成了道德审判,桓远之变成了最终的boss,檀越之变成了最杯具的讽刺。可是我们是否也迷失了呢?这种对局内人的“立场”(历史观)的道德审判真的就对吗?我们是不是也成为了天神,高高在上,俯视着渺小的人类?
    桓远之并不完美,甚至有人说他卑鄙,但他作为局内人,是问心无愧的。男儿行处世,未要论穷通。有人流芳百世,有人遗臭万年,又岂塞得住世人悠悠之口,但求无愧于心就好了。慕容mm也一样,不必妄自尊大也不要自怨自艾,她能接受七曜使者封印太一轮的意见是因为日曜告诉她以后会有个黄金盛世,符合了她的立场。她也是个人,有维护自己立场的人性,只不过经过了太一殿之战后,比较多愁善感一些罢了。檀越之、小车子,都有着令人敬畏的人性光辉,唯有那位日曜使者,仿佛不食人间烟火,谁知道他是不是最大的阴谋家呢?有网友说:“感觉日曜使者他们说的黄金盛世与马克思说的全世界的共产主义是有共通之处的。不是一个文明对一个文明的统治,而是双方很和谐的共处,对民族之间的隔阂都已经释然,文化间互相交流而且和平共处的世界。桓远之的问题就是那个黄金盛世是真是假的问题(网友原文)。”我说这正中要害,想想吧,一个靠战争得到的天下,有没有成为黄金盛世的基础,激化的民族矛盾和民族冲突真的能做到五族共荣吗?武力上的征服只会带来社会动荡,这样的黄金盛世我是不敢想的。东晋就是佛老清谈,不悯苍生,到底还不是民不聊生吧,还不是人民被统治王朝压迫地活不下去了吧,如果是那样的话,苻坚根本不用也不应该发动淝水之战,直接用馒头战就行了!
    历史由人书写,也由人性的复杂而变得很难评价。但只要记住一点,人是求生存的,人类历史的发展也是循序渐进的,而求生存的终极目标必定是大同世界。在这个渐进的过程中,我们不应该在还没有到达大同世界的境界时就妄谈抛弃国家和阶级,抛弃这样那样的“立场”,因为这不符合我们现阶段的人性。家、国、天下,这个过程必将持续很长的时间,我们应该抱着一颗包容的心,柔软的心,用赞许的眼光看待桓远之、慕容mm、小车子他们,认同那些人性中真善美的东西,摒弃那些人性中为了求生存而不择手段、穷凶极恶的作为(比如战争),只有这样,我们人类才有希望,才能看到真正的黄金盛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