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桑变幻话轩辕——写给我的云和山的彼端

时间:2012-06-19 00:00 作者:17173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近日重温了轩辕剑3云和山的彼端,所以有感谢了这篇文章,来纪念我的最爱。轩辕剑系列可以说是华人RPG的招牌大作之一了,10多年下来轩辕剑系列RPG游戏已经有了7款,目前5代也即将上市了。轩辕剑3云和山的彼端、外传天之痕,轩辕剑4黑龙舞兮云飞扬、外传苍之涛,这几代都玩过,2代外传枫之

近日重温了轩辕剑3云和山的彼端,所以有感谢了这篇文章,来纪念我的最爱。  

轩辕剑系列可以说是华人RPG的招牌大作之一了,10多年下来轩辕剑系列RPG游戏已经有了7款,目前5代也即将上市了。轩辕剑3云和山的彼端、外传天之痕,轩辕剑4黑龙舞兮云飞扬、外传苍之涛,这几代都玩过,2代外传枫之舞也玩过一点。在这几代轩辕剑当中,我最喜欢的就是三代了。  

轩辕剑3云和山的彼端是这些游戏当中场景最宏大的作品了,主人公赛特为了寻求战争的不败之法从欧洲的威尼斯出发,到达阿拉伯的大马士革,途经西域延丝绸之路来到了传说中最强盛的国家——大唐。  

在制作方面无论是画面、音乐、场景,DOMO制作小组都作足了功课,还原了8世纪的亚欧大陆各个文明的风土人情。游戏中的怪物除了动物以外大多是取自东西方的神话传说中的怪物神仙,形象生动,特色鲜明,比如西方的有死亡骑士、地狱三头犬、独角兽,阿拉伯的有神灯神魔、尾巴咬人的大**,来到中国了还有夜叉、吊死鬼、龙、娥皇、女英,甚至还我们的齐天大圣,打败他还可以得到如意金箍棒!  

在情节发面更是体现出了历史的沧桑变幻,公元750年的威尼斯正处在宗教统治的黑暗时代,屠杀异端成了西方世界的残酷枷锁。而在阿拉伯世界,白衣大食欧玛亚家族的残暴统治导致了先知穆哈默德后裔的黑衣大食阿里发家族的反抗和**,最后黑衣大食阿里发家族夺得了政权,开始以海上贸易发展来建立强大阿拉伯帝国。而在西域(新疆和乌兹别克斯坦一带),西域诸国遭受到了强大唐国的军事威胁,逐渐联合和起来组织了联军在怛罗斯峡谷大破唐军,从此当时世界上最强的帝国在这一场战争中失去了他在世界历史文明当中的最强的技术——造纸、印刷、火药三个最有价值的技术在这一败中由被抓去的唐国俘虏带入了阿拉伯世界,这些技术又从擅长航海技术的阿拉伯流入到了欧洲,从此世界进入了文明的时代。与此同时盛极一时的大唐却面临着安史之乱的危机,一个曾经夜不闭户的太平盛世,曾经四方来朝的强大帝国从事陷入了无尽的纷争。  

就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主人公赛特踏上了旅途,为了祖国法兰克寻找战争的不败之法。而在他旅途的过程中,亲眼目睹了欧洲的宗教压迫、阿拉伯的军事**、西域的抵抗斗争以及大唐的安史之乱,并且在阿拉伯学者,大唐高僧和大学士等人的教导之下,逐渐意思到所谓的战争不败之法是根本不存在的,只有在消除了战争才是真正的不败,而达到不败就只能通过王道,由统治者以仁政为治国方针才能够永世不衰。  

作为一个大制作的游戏,在对历史探讨的同时也对宗教也有一定的诠释,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都是以善与爱为中心的,然而由于人心中的恐惧和罪恶歪曲了她们原来的本意,从而导致了杀戮,真正的罪恶来源于人的心。  

游戏中提到了因果关系是世间的定律,有因必有果,一个最易懂的哲学辩证法,破坏这种因果关系成了恶魔惑乱人间的行动之一,可知最终还是没有逃出因果循环善恶有报的宿命。  

虽然玩的游戏不多,但是一个游戏能有如此大的场景和内含实属难得,纵观现在的游戏市场,单机游戏几乎绝迹,有的也是缺乏内涵的赶工之作,网络游戏充斥了市场,面对着中国一个个原来单机游戏制作团队和公司的倒闭解散或者转型网络游戏的局面,很难得有一款出色的华语游戏再现人间了。近日听说轩辕剑5就要上市了,而游戏不再像以前轩辕剑系列那样以具体的年代为背景而是以山海经中的神话世界作为场景,不知道这个动摇国本的改革能否为轩辕剑的延续推波助澜。  

个人认为,轩辕剑三云和山的彼端的可以说是以历史为背景的华语游戏的巅峰之作了,真希望能够有制片方和大导演投巨资把这部改编成三部曲的史诗电影,在大银幕上重现代表着中华文明最强力量的上古神器——轩辕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