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里挑灯看剑---回顾《轩辕剑》系列

时间:2012-06-19 00:00 作者:妮可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大家好,我是妮可,N-i-c-o-l-e,啊,我知道你们在想什么了,一定也想到了那位《轩辕剑三》中的女主角,非也非也,我既不是小魔女,也不是金发碧眼,很好,看来大家都很关注大宇的新作《轩辕剑三》,因此省略介绍文字若干(旁白:我又不是拿了新台币为他们做广告,之所以草著此文是因为我太

大家好, 我是妮可,N-i-c-o-l-e, 啊, 我知道你们在想什么了, 一定也想到了那位《轩辕剑三》中的女主角, 非也非也,我既不是小魔女, 也不是金发碧眼,很好, 看来大家都很关注大宇的新作《轩辕剑三》,因此省略介绍文字若干(旁白:我又不是拿了新台币为他们做广告,之所以草著此文是因为我太太太爱这个系列),早在大宇请碟仙扶乩摇出女主角的芳名时我就已经叫这个名字,千挑万选的哦,曾一时兴起在某个电子词典中查其含义,没有, 最相似的词是nicotine, 这个词相信许多人都熟悉的了不得, 就是风靡整个世界的尼古丁,一点点微醺的陶然, 一点点燃烧的灼热,恰如蛊惑人心的魔女,虽然我知道或许在英语中另有解释,但真宁愿相信他们的本意如此,至于本人, 希望大家就不要再追究下去了。
**的游戏业发展了这么多年, 不仅有它生存的道理,而且也不是没有与日本乃至欧美游戏相抗衡的实力, 最重要的一条,就是玩家对中国文化的亲和力!这往往体现在下面几点:

* 完全中文显示,不必担心语言隔阂(尤其是E文,J文);
* 完全中国历史背景、人物、建筑、风土、神话,古色古香、道道地地、、原汁原味的中国武侠RPG传奇(绝非“勇者”、“骑士”之流)。
之所以只提RPG类游戏,一方面**在别的SLG、AVG类也没有什么拿来得出手的东东,另一方面,就是鄙人这篇文章的主题已定,不能跑题,下面就要提到主题了!

《轩辕剑》系列尤其是《轩辕剑二》不仅是**“中国古典武侠RPG”的始作俑者, 直至今日仍然是其中的佼佼者,它以《山海经》中的古神话为蓝本,诸神、妖魔大多尽出其中,同时以最具中国味的写意山水画笔触。勾勒出一幅渲染水墨世界,配以典雅而悠扬的中国古风配乐,真正触动中国人的内心。 就我个人来说(先做好个掩护体躲在里面再说),我认为《轩辕剑二》远胜《仙剑》(还好, 还活着, 且让我缓上一口气赶紧说完,不用瞪我,这两个游戏我都玩过十遍不止)!《仙剑》的制作技术可能是唯一能压过《轩辕剑二》一头的地方(当然, 它出的晚吗,居然有人以为《轩辕剑》也是《仙剑》TOO类的产品,哼哼),我估摸DEMO当时在赶3D的时髦,其中另有几大缺点早被我看在眼里: * 人物造型卡通化、幼儿化,以幼儿来行此成人之事(包括水月宫留宿以及灵儿生孩子那一段)不能不怀疑制作人是否有点变态。

* 剧情编排做作,颇有种类似王朔同志把“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大家看”的原意曲解成刘慧芳最后的“好人难得好报”结局的味道,拿玩家开涮(你以为就你们聪明)。
* 迷宫恐怖!!!以锁妖塔和傀儡洞为甚,那种异地传送不过是改个坐标而已,冷饭再炒有什么味道?搁点葱花、香油就能算大餐了吗?
《轩辕剑》相较《仙剑》而言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它的系统设定已构筑成型,纵观游戏界,游戏中系统设定的好坏已经成为其游戏品质高下立判的依据,类似《罗德斯岛战记》、《魔法门》、《沙丘魔堡》、《异尘余生》乃至最近的《柏尔德之门》等超超超巨作, 无不有相应的系统设定配衬,无论是游戏中的时空、人物、战斗、画风、音乐等等系统设定,无不精密地环环相扣,浑然一体,给人以极大的临场感与参与感;《轩辕剑》的系统设定虽说与上述巨作相比略有欠缺,但已自成体系,至于《仙剑》,恐怕真要等到《仙剑二》出来之后才能发言了。 《轩辕剑》系列中最早出品的是《轩辕剑一》,但却是我在玩了《轩辕剑二》和《外传枫之舞》后才玩到,起初是看后两者的面子,但不久就发现,虽然只是个短短的“引子”,游戏中已在开始画面(遗憾, 没有开始动画)中凸现了水墨画风(虽然游戏中尤其是战斗画面全不是那么一回事),以短短几百字(毛笔字,何种字体忘了,似乎是行书,竖排体)交待了善神与恶神的争斗以及轩辕剑侠的故事,在古中国的神话年代,恶神欲令妖魔一统世界,善神曾率人们力拒此疯狂的行为,但后来不知如何,善神竟助纣为虐,对人类反戈一击(这段故事到现在一直是个隐谜,我想是DEMO的人忘了),轩辕剑侠于此危急时刻踊身而出,孤身挑战善恶二神……(什么后果你可以想到了啦),此役后十八年,我们的主人公出场了,经过了杀妖除魔后,结识了两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前行(我玩的那个版本中有一趣事,不知是否天下大同。那位男同胞大名宁采臣,红颜知己芳名小倩,什么?!你别告诉我你没读过《倩女幽魂》,电影你总看过吧),其中女主角的出场值得一提。剧中两位男士相识,一路杀过去,与NPC对话闻得附近有一凤凰塔,上面有一妖女,但又有NPC说她是个好女孩, 众说纷纭。耳听不真, 眼见为实, 我们的主人公当然就要爬上去一探虚实了,正好经历了她从“好女孩”到“妖女”的转变过程,虽怀疑她似乎受人控制,但合力击倒她后两人就走了(是不是太冷血), 回到村庄发现庄人行动诡异,有一外来和尚因此自焚,在酒馆中吃饭会中毒晕倒,小倩出现解救二人后,店小二怒而大骂小倩背叛他,随即变幻原形——一只火凤凰, 这就是《轩辕剑一》的最终BOSS, 击败它后就爆机了,最终画面是三人并肩而立,其身后风云初起。游戏相当短,虽然比不上《红楼梦》中伏笔多,很明显另有下文,这种做游戏的方式真的少见,也可能是个创新吧。

接下来就是划时代的巅峰之作——《轩辕剑二》,在当时以54M硬盘为主流的时代,33M容量足以吓得死人(好在DOS系统只有几百K,要是今天的WINDOWS……),即使是ARJ压缩文件都要占11张1.44M软盘。看惯了游戏中浓墨重彩堆砌的油画似风格,再看此作会有眼前一亮的感觉,仿似水墨山水而不失鲜艳的渲染效果,遥想当时黄蓉对着太湖胜景亦曾发出如若斯感叹,只有郭靖那傻小子才会茫然不知所以;近人张之所著《红楼新补》读过后几乎全数忘却,寥寥几个片段中有宝玉落魄后卖画为生,画一轴雪景时一旁仅存的丫头麝月奇怪他一管墨笔何以能画出团团白雪,这一段颇有异曲同工之妙。

在游戏的系统设定即游戏的灵魂上,可以说《轩辕剑》系列从这时开始才有了完善的系统设定,其中有几个设定我现在仍然觉得有新意,象主角人物的基本参数有三:生命值、仙术值、体力(而现在大多游戏以体力就直接代替了生命,难道虚脱了就足以至死吗),而仙术就依颜色分为两类,一种是消耗仙术值的符咒,一种是消耗体力值的拳脚招式,我个人觉得这也更符合“国情”;物品、装备及仙术说明,统统配以图片, 以浅显的语言描述出来,当时我曾疯狂地去购买种种不需要的物品装备以及用炼妖壶去捉各种妖魔, 只为了一探究竟;施展某些类型的仙术必须有一定的媒介才可使用,而这类仙术往往是攻击敌人群体的大范围仙术,如“冰火轮转符”就同时需要“祭火符”与“祭云符”,;“土地神符”和“祠符”的功能,前者可以在非战斗状态下瞬间脱离迷宫,后者可以重返已去过的城镇(在《仙剑》中就只有“土灵珠”了);装备上不同的武器有不同的攻击效果, 可以清楚地看出刀痕剑芒及重斧力劈之纹,若双手装备上不同的兵器,如“柳叶刀”和“蝴蝶刀”、“干将”和“莫邪”就会有两道交叉的截然不同的刀(剑)痕,这使得奇门武器的作用不只是加加攻击力就算了,只可惜这一创意在今天大行其道的斜45°角作战下泯灭无形。

承其上代的延续,上一集未露面的轩辕剑侠一灵未泯,附身于轩辕剑上出场(即使你没有玩过这个游戏你也可能见过轩辕剑的真面目,《仙剑》中李逍遥所使的“天剑”一招中那柄古意十足的剑就是轩辕剑),恶神也跃然登场,“炼妖壶”组合怪物与物品的设定也开了风气之先,种种《山海经》中妖魔怪兽的图形及简要说明无不令人既感熟悉又觉眼界大开(不禁很佩服那些**佬,岛内注重传统文化的氛围比我们“破四旧”的狂热举动不知高了多少个档次);在剧情安排上着意隽永,不漏痕迹,有些人或许会觉得不够浓烈,尤其在几位主角的情感归宿上交待得不够明朗,但哭哭啼啼吵吵闹闹的**长篇电视连续剧看多了,再玩这个游戏,你不会觉得**人的脑子都象电视剧中所表现的那样简单明了,动辄行诸于色,至于《仙剑》有没有受其影响,待考。

故事从上集中三人结伴同行后开始,经过一段斩妖除魔的过程后, 发现盲目杀戮并不是解决人与妖魔之间争斗不息的方法,因此转而寻求一种较为和平的方法并一直为之而努力。在游戏一开始你可以自己设定四位主角的名字,这意味着你可以用自己的名字去斩妖除魔,不象《仙剑》中你始终是个置身事外看他们嘻笑怒骂的外人,系统默认名字如下(后面是我自己的描述):

何然:上集中无名无姓之主角。轩辕剑侠之子,综合实力强,善使剑及冰系魔法,并有坠入炼妖壶中独自修炼的奇遇,可惜到决战大BOSS时还不如手持轩辕剑直接攻击来得有效。最后归隐山林。

江如红:上集中小倩?善使火系魔法,一直倾心于何然,火凤凰受恶神指使在其身上下了毒咒,当重逢多年未见的父母时发作,欲手刃其生父时被暗恋她的古月圣以命相救,众人除掉恶神及其爪牙火凤凰后方解此毒咒,为寻觅人类与妖魔和平共处的方法而不愿陪伴在父母身边,与众人一同战斗至决战大BOSS。最后重回父母身边以伴其颐养天年。

杨坤硕:上集中宁采臣?膂力过人,善使重斧及大刀,有一仙术“仙灵息”可用自身“体力”为旁人加“仙术值”,这一想法极好, 以后只在《DIABLO》中魔法师挂上“魔法盾”以法力值来补充生命值中见过。最后浪迹江湖。

古月圣:新角色,白狐化身(这点一开始就可以猜出个大概, 你看那名字),善使恢复系魔法,曾向从炼妖壶中重返人间的何然吐露了三角关系的真相,只可惜得不到任何回应。最后开了一家药铺为生。

RPG游戏中都有一个终极大BOSS,《轩辕剑二》也未能免其俗,此游戏中的终极大BOSS一开始以救命恩人状态出场,并经常跳出来以良师益友身份指点迷津,这样的BOSS你可见过?

终极大BOSS壶中仙(炼妖壶):这两个是秤不离砣,砣不离秤的。炼妖壶是一把古色古香的青铜方壶,壶中仙是一面色阴沉的小人,最后变身的原形是见首不见尾的神龙,据说是上古时期的宝物, 由女娲娘娘一手所创,在千百年的寂寥生涯中成长了勃勃的野心,解救何然四人于灭顶之灾(这也说不定,没准那大乌龟是它一手指使的),利用其特有功能组合炼制妖魔以供四人驱使战斗,指点恶神的所在及昆仑仙境中有解决人类与妖魔纷争的办法,虽有古月圣的怀疑、恶神的指责乃至轩辕剑侠的现身阻挡而牛皮始终不穿,至最后何然将其投入“创世金鼎”后整个世界陷入混沌不堪的壶中世界,才经女娲娘娘一手揭露其本来面目, 最终四英雄奋不顾身投身于壶中世界力诛壶中仙才宣告世界太平(但不要以为壶中仙就此死了,外传中还出来潇洒了一回,骨头化为一座桥,头颅依然有思想、有意识,此是后话)。

因为《轩辕剑二》的大获成功,据说反攻倒算销往日本,大宇又用《轩辕剑二》的引擎开发了《轩辕剑外传枫之舞》,为了强调“枫之舞”,背景色彩较前作浓重了一些,有大面积火红的枫林,波涛不兴的黄河(比现在清些,想来是污染少),在高处时可以看见随人行进而变幻的蓝天或璀灿的夕阳,而战斗的背景一如二代时远山缥渺,近水生烟。

故事发生在战国时期的某个秋天,主角是墨子门徒辅子辙,他无意中揭穿了一伙宵小之徒欲炸毁魏国都城大梁的黄河大堤的阴谋,并捕获了一个“机关人”,师父墨子发现此事非同小可,认为这突然出现的“机关人”将不利于世,于是派辅子辙带领“机关人”前去调查此事的真相。游戏中可操纵角色如下所述: 辅子辙(系统默认名字, 下同):墨子门徒,一个平和机智的年轻人,遇到了女主角后似有些兴奋得不知所以,与一只绕舌的鹦鹉斗嘴,甚至想要去做诗!可惜做出来的只有两句自己都不把它当成诗的白话诗……,不过蛮有效果的, 引得女主角脸红了!

机关人:就是一开始的为恶之徒, 经过墨子的改造后就彻底“**”了!最让人吃惊的是这家伙居然能升级,可惜到最后仙术都只有最初的十点,即使装备上壶中仙的头颅也无济于事。

蜀纹锦:女主角,终极大BOSS蜀桑子用炼妖壶造出来的女儿,反对其父利用“机关人”部队意图称霸天下的野心,蜀桑子救助于师父鬼谷子改变其“心”未获成功,怒而将装载着纹锦的棺材从龙骨桥上抛下,幸被辅子辙所救加入队伍,以当时蜀桑子力量之强,不仅手握庞大的机关人部队,还抢走了上古神器——轩辕剑,即使两大宗师墨子和鬼谷子两人出马也难以抵当,只得请出壶中仙的头颅嫁接在机关人的身体上以助辅子辙一行人,最终决战终极大BOSS时被手持轩辕剑的蜀桑子所伤,危在旦夕,然生于炼妖壶,终成于炼妖壶,被在壶内寄居了千年之久的壶中仙以意想不到的方式解救成功,面对生死在短短时间内的轮回,两位主角再也按捺不下内心的激动,在夕阳下紧紧拥吻(这是古装游戏乃至古装电视剧中难得一见的镜头,想当年,《神雕侠侣》中杨过与小龙女十六年后再见也只是执手相看啊)。

铸子石:辅子辙的师兄,曾因情人月语被奴隶主贵族下令殉葬而发掘多座坟墓导致双手被斩,后由恩师墨子相助安上义肢,不愿牵连师门而自组“异人帮”推行“天下大同, 诸生平等”的道理, 因认识到蜀桑子的阴谋将更大地为害人间而加入队伍。

虽然延用了二代的引擎,但《枫之舞》仍有无数崭新的创意,象在中国古代历史中架构一段野史、“机关人”和“机关兽”的出现、主角人物的新装备“护驾”(可加攻击力和防御力的怪兽或机关兽)、敌人的分身进击、人物的头像也添加了表情以配以不同场景的对话等等,但由于其本身是一利用已有的市场挖掘潜力以求更大利益的“急进型”作品,所以不可避免地留下了许多缺憾,象主角人物的战斗设定状态就远没有二代中安排合理,女主角蜀纹锦相对于“江如红”来说,开始时弱得可怜,没有什么特殊的技能,与男主角的仙术中竟有许多重复,队伍中另有两个“杨坤硕”之类的强力人物,所以制作者只好在游戏后期使二代中可遇而不可求的能加满体力和仙术的灵丹妙药设定为俯拾皆是,这就使得游戏的难度虎头蛇尾,越玩到最后越难以从升级战斗中取得乐趣;某些动画过于偷工减料,象铸子石一招可攻击敌人全体的“飞龙游爪”,居然只是几道或平等或交叉的“爪痕”在屏幕上划过而已。虽说瑕不掩瑜,但还是很难过自己居然能在其中发现错误,所幸他们的制作人非常聪明地暂时放弃了这一系列,另辟徯径,这才有了另一片天地,当时若要再延续下去的话,“杀鸡取卵”就不知毁的是谁了,不用说别的, 很可能连《仙剑》都没有了。

一个成功的游戏开发引擎至少要开发到三代才能称为完善,但残酷的竞争根本不容许弱者生存,所以《最后幻想》可以到七至八奔九,《国王面具》也可以在后面标上“Ⅸ”,《魔法门》也到了“7”……,而国产游戏包括**游戏最多好象也只有《大富翁》“四”,虽然游戏的制作技术日新月异,但改进的最多的是游戏的表现形式,色彩更丰富、速度更快、二维变3D、真人语音全程对话……,游戏的内核——可玩性却是始终不变;我们空空如也的手中始终掬不住那一捧水并为此懊丧,而脚下,时间的长河正滚滚向东奔流, 哲人说你不可能踏入同一条河流,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又有谁记得弱水三千,吾只取一瓢饮。

《轩辕剑》系列得以成为“中国古装武侠RPG”中屹立不倒的丰碑,既源于继承原有的优点,也源于其制作者不断的创新,现在终于要到《轩辕剑三》了,宝剑砺而常新,十年铸一剑,不要让我们等得太久,更不要让我们失望。

相关阅读:轩辕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