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阑的轩辕剑感评系列之再谈苍之涛

时间:2012-06-19 00:00 作者:夜阑风息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再谈苍之涛苍之涛是一款饱受争议的游戏。很多人认为苍之涛的主题过于沉重,游戏中搀杂了太多**元素。其实我觉得,这款游戏想告诉我们的并不是什麽胡汉相争,民族大义。她只是借这些东西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就是游戏中日曜使者所说的:不要为了虚幻的立场而让自己失去了作为一个人的人性。先说说桓远之

再谈苍之涛

苍之涛是一款饱受争议的游戏。很多人认为苍之涛的主题过于沉重,游戏中搀杂了太多**元素。其实我觉得,这款游戏想告诉我们的并不是什麽胡汉相争,民族大义。她只是借这些东西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就是游戏中日曜使者所说的:不要为了虚幻的立场而让自己失去了作为一个人的人性。

先说说桓远之。他是游戏的男主角,又是游戏的最终BOSS。他是个很复杂的角色,温文体贴,幽雅风趣,知恩图报,同时又会为了目的不择手段,所以很难用单纯的正派或反派来定义。很喜欢他和小车子初遇的那段时光,可以看出他原本也是个单纯的人,只是后来发生了太多的事令他身不由己。为了列五岳之阵,他命人杀死200童女,为了逆转天命兴复东晋他必须如此。但当太辰宫命他杀死车芸时,他却宁可牺牲自己也不愿伤害对自己有救命之恩的车芸。可以看出,他一直在利益与人性之间苦苦挣扎。之前他不断帮助慕容诗与车芸,希望她们不要卷入这场纷争中,是真心为她们着想。但最终,他为了自己的国家、民族,还是选择了与她们为敌。他在苍生与大义中选择了后者,令天下人民的生活重新陷入黑暗。他曾经为了车芸愿意放弃自己的生命,如今为了民族大义他杀害车芸。这个选择,真的值得令他如此?不是。他并不想看到如亲妹妹般的车芸死在自己怀中,千年后天下百姓陷于水深火热之中。因为他本性善良。只是他所处的立场令他必须如此。其实,当我们面对这个选择时,又怎麽敢说不会做出和桓远之同样的选择?要完全抛弃自己的立场,做出正确的选择,又有几个人可以做到?桓远之向车芸挥去的一剑,是他最本能的选择。我们不能说桓远之的做法完全是错的,他只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做出正确的选择,尽管结局并不是他想看到的。只能说,桓远之是这个故事中最具悲剧色彩的角色。

慕容诗,原本带着和桓远之类似的使命来到春秋时代,但她最终放弃使命,放弃立场,选择了天下苍生的利益。为晋文公做侍卫的那段时光,使她受到了晋文公的影响,明白了事情的是非远比国家民族的利益重要这个道理。她是个重情义的人。对车芸来说,她是个可靠的大姐姐。虽然一开始对桓远之心怀戒备,但后来也放下了戒心,将他当作挚友,愿与他公平竞争。当千年之扉即将开启时,她也曾想过抛下同伴,独自去寻找夏后祭器,但最终出于道义,还是放弃了。当七曜使者将一切真相告诉她时,她内心也是十分矛盾的,不过最终她抛开立场,做出了最正确的选择,也是最艰难的选择。她曾说过,国家和民族的大义是最难跨越的立场,也是自己无法选择的立场。的确,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国家与民族,但我们可以决定自己的思想,做出自己认为正确的选择。其实我也怀疑过,慕容诗放弃使命,是不是因为历史本来就是倾向秦国的。不过不管怎样,慕容诗最终看透了这一切。她宽恕了桓远之,因为她已经没有任何仇恨了。她选择了带领苦难人民寻找桃花源,不论是胡人还是汉人,因为她已放弃了一切民族立场,这是她心中最正确的选择。她远比桓远之幸运,因为她及时的从这些大义、立场里走了出来,看清了一切,可惜的是她还是无法改变这场悲剧。她曾在太一轮前向桓远之发出“谁在同你分这个胜负”的质问,只不过,故事的最终,大家都输了。

而檀越之,这个七曜使者中的叛徒,他的做法真的就错了吗?在轩辕剑肆的故事中,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理想国,也许我们没有资格说硬说别人的理想是错的,但硬要他人活在自己的理想中,就大错特错了。檀越之与壶中仙很相似。他想在春秋时代建立自己的和平国度,出发点是好的,只是违背了七曜的原则,也违反了规律。他的想法没有错,但他的做法是错的。他想强迫大家活在自己的理想中,再加上他极端的手段,注定是要是失败的。他也是在自己的立场中越陷越深,最终迷失了自我。但当他知道恋人慕舆柔的死讯时,露出的苦笑,让人心中为之一痛。

再说说车芸。本人是个反萝莉主义者,但在众多萝莉中独爱车芸。因为她天真,天真的让人心痛。车氏被北宫大夫陷害,满门抄斩,车芸被砍去双腿。若是换了别人,谁不想着报仇?但天真的车芸竟仍想着要报效国家。当令狐国被灭,端木老人死于战火,她找到晋文公,竟只是要他道歉!就像慕容诗说的,换做是自己绝对不会只是让对方道歉那麽简单。她不明白大人们之间应立场不同而引发的斗争,而真心的对待每一个人,也为了桓远之与慕容诗之间不和而苦恼。她比汉之云中的某个萝莉要懂事的多,听不懂的事不会烦人的一再追问,只是用自己的想法去理解。在太一神殿,慕容诗要她自己选择帮助谁,她选择了帮助慕容诗与符殷她们。我想,其实车芸并不理解他们之间的立场纠葛,只是之前已经答应过符殷,要封印太一轮,所以她没有反悔。车芸是故事中唯一一个没有任何立场的角色,天真的凭借自己的理解做出选择。而她的纯洁善良,也加深了故事的悲剧色彩。

有人说苍之涛是个没有爱情元素的游戏。其实故事有也有一段感人的爱情——符殷与拓拔渊。两人心意相通,符殷甚至可以通过拓拔渊的眼神知道他想表达的意思。而最终两人同归于尽,拓拔渊死前说出了他在游戏中唯一的一句台词——“阿……阿殷……”,令人唏嘘不已。(有点类似YS男主角……)而桓远之与慕容诗之间的友情,从一开始的相互戒备,到后来的相互信任,但最终还是因为二人立场不同而破灭,令人惋惜。

苍之涛的故事,是由于人们立场不同而引发的悲剧。同时也反问我们,当我们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时,如何做出正确的选择?我想,当我们处于种种立场之外,用公正的眼光看问题时,做出的选择,不论对错,至少是无愧于心的。

相关阅读:轩辕剑,苍之涛,感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