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剑、轩辕剑公布合作引发四大遐想

时间:2013-01-30 00:00 作者:17173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游戏官网一直是玩家们获取官方消息的首要途径,而官网的每一次细微变化也都会引起玩家各种猜测与解读。最近《轩辕剑6》官网便推出了一个神秘专题,专题内容非常值得单机游戏玩家去玩味,于此同时百游《仙剑5前传》也同时上线了一个类似的宣传专题。这一举动不免让大家开始猜测:国内最具有代表的“双

游戏官网一直是玩家们获取官方消息的首要途径,而官网的每一次细微变化也都会引起玩家各种猜测与解读。最近《轩辕剑6》官网便推出了一个神秘专题,专题内容非常值得单机游戏玩家去玩味,于此同时百游《仙剑5前传》也同时上线了一个类似的宣传专题。这一举动不免让大家开始猜测:国内最具有代表的“双剑RPG”到底玩起了怎样的“暧昧”呢?

  而通过其他一些要点,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些蛛丝马迹:1、就在仙剑5前传将要上线前一段时间,有业内人士爆料称姚仙出现在**大宇的办公室,而拜访的具体内容尚未得知;2、2013年,两大经典单机《仙剑》《轩辕剑》系列同时都有大动作,《仙剑5前传》以传承17年传奇为基调将在近日正式上市发售,而《轩辕剑6》也将凭借23年经典品牌在2013年暑期震撼来袭。

  此次,结合双方在官网玩起的暧昧小动作,原本应打的火热的两大竞品,或许能够由“竞争对手变互推”互为对方做嫁衣。这种行为引起众多资深单机爱好者的猜测,并不得不怀疑“这肯定是仙剑和轩辕剑之间的合作”。

  《仙剑》和《轩辕剑》是国内单机RPG游戏的经典代表,《轩辕剑》系列和《仙剑奇侠传》系列成就了国产角色扮演游戏的巅峰,也是国产单机游戏的丰碑。同时,二者共同出自名门——大宇,在玩家心目中拥有很高的声望,因而被合称为“大宇双剑”。《轩辕剑》重“道”,《仙剑奇侠传》重“情”,所以这两款国产单机游戏的代表是有基础走到一起的。

猜想一,双剑合璧 绑定销售?

仙剑、轩辕剑官网玩“暧昧” 神秘专题引发遐想

仙剑、轩辕剑官网玩“暧昧” 神秘专题引发遐想

  在过去的2012年里,单机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0.75亿元,同比增长23%。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新单机游戏仅5款,比2011年减少了2款。但相对网络游戏,以及手机游戏的收入数据,单机游戏的市场份额显得微不足道。正因如此,众多的研发厂商已经将自己的研发力量投入到“热钱”领域。于是单机游戏产品的产出,便更是屈指可数了!

  此次,《轩辕剑6》和《仙剑5前传》两款经典的单机游戏推出的雷同“宣传主题”页面,引起了业内和玩家的猜疑。作为国内单机游戏的经典代表,而且是国内单机游戏发展史上最有竞争力的强力对手,竟然在这样一个时刻做出如此“暧昧”的动作,如果说要猜测其用意的话,必然是在国内单机游戏的销售上做文章。

  国内单机游戏有一些不错的品牌和口碑,在销量上也还算差强人意。国产单机只有仙剑五创造了突破百万的佳绩,但相对于国外暴雪《暗黑3》600多万套的销售量显得微不足道。在《轩辕剑》电视剧火爆时期,《轩辕剑6》销量曾被预估在至少在100万套以上。而作为《轩辕剑6》的国内运营代理商畅游,从公布代理之后,便掀起了《轩辕剑》的文化风潮,无论与《轩辕剑7》的联动,还是从《轩辕剑6》本身出发,都为轩辕剑迷们奉上了饕餮大餐。突破100万的销售量,指日可待。

  单机市场的突破及发展,首要任务提高销售量,这样才能保证研发者的投入回报。而此次双剑暧昧举动,如果说真能在产品的销售上做出一些“绑定”“促销”之类的活动,相信对于“双剑”迷单机玩家来说,也是一种福音。

猜想二,剧情交替 角色乱入?

仙剑、轩辕剑官网玩“暧昧” 神秘专题引发遐想

  国产单机游戏一直以“游戏剧情”为荣,正是因为这样,国产单机游戏的发展,才牵动了无数单机游戏玩家的心。而此次RPG双剑如此暧昧的行为,更有玩家大胆猜想:难道《轩辕剑》和《仙剑》要进行“剧情”上的乱入?

  《轩辕剑6》由轩辕剑之父蔡明宏领衔,DOMO小组开发制作,是大宇资讯旗下经典单机角色扮演游戏《轩辕剑》系列的第十一款作品。《轩辕剑6》故事背景定位商周时代,画风全面回归水墨风格。游戏的故事背景跨越了商周两个朝代,紧张的气氛始终在商、周二族之间弥漫。而《仙剑5前传》是《仙剑奇侠传》系列第七部作品,主题为“牵绊”,剧情发生年代大约为《仙剑奇侠传五》故事背景20多年前。

  不管这两款单机新作将会给玩家带来什么样的游戏体验,但是光从剧情上,就可以感受到浓烈的中国文化的气息。如果臆想此次轩辕剑和仙剑“暧昧”的动作,未来两款RPG经典能够在剧情上交替,是将“道”与“情”的融合为饱满的剧情,还是创造游戏史上经典单机第一混乱?

猜想三,品牌升华 经典融合?

仙剑、轩辕剑官网玩“暧昧” 神秘专题引发遐想

  2012年7月,畅游在宣布代理《轩辕剑6》时,畅游总裁陈德文(微博)曾表示,《轩辕剑6》是畅游进军单机游戏圈的第一款游戏,畅游代理这款单机游戏并不是为了挣钱。

  陈德文还表示,《轩辕剑》是一款拥有22年历史的作品打造成为真正的国民经典,能够让这样一个经典品牌通过畅游的力量来发扬光大,是畅游对所有玩家的最好回报。单机销量的飞跃能对畅游来说,最大的意义上就是让越来越多的玩家玩到更好更多的单机游戏,真正复兴单机游戏市场,而畅游愿意作为这个市场中的开拓者。

  从这些采访中,不难看到畅游对于“轩辕剑”品牌的重视。而“仙剑”作为国内单机游戏市场上另外一款金字招牌,同样也受到国内玩家和市场的重视。如果说,仙剑和轩辕剑能够真正在市场、销售,甚至内容上“暧昧”起来,对于国内单机游戏品牌的延续和生化,应该会有不小的促进作用。

猜想四,难兄难弟 携手同进?

仙剑、轩辕剑官网玩“暧昧” 神秘专题引发遐想

  据《产业报告》公布的数据,2012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602.8亿元,同比增长率为35.1%。其中网络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569.6亿元(占94.5%)、移动游戏市场销售收入32.4亿元(占5.4%)、单机游戏市场销售收入0.75亿元(占0.1%)。单机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0.75亿元,同比增长23%,而2012年新单机游戏仅5款,比2011年减少了2款。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到,单机游戏在目前网游当道的现状下,发展已经愈发困满。而单机游戏如何突破目前的困境重新达到全新的高度,这是不少单机游戏从业者在思考的问题。

  而回到单机游戏的发展上来看,不论是仙剑还是轩辕剑,在如今网络游戏当道的背景下,他们可以算得上是难兄难弟了。在这样的时刻,网游厂商都开始要推动单机游戏市场发展了,作为单机游戏行业的代表,还不要自己人拉自己人一把?

总结:

  不论此次的暧昧事件,两大厂商的真正用意如何,但是这些业内的猜想似乎也可以为国产单机游戏指出一些可以实践的突破道路。不论是品牌融合也好,或者销售绑定也好,都将成为国产单机游戏强大起来,能够与外来竞品一争高下的契机。玩家们也会在选择所谓的《暗黑3》、《上古卷轴》外,也并然会支持国产单机游戏。

  因为这不是利益的争斗,这是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相关阅读: